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收購聯想旗下地產業務 融創中國開啟並購模式大舉擴張

高偉
2016年09月27日07:4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近來融創中國(1818.HK)頻繁出手,以超規模速度進行擴張。9月18日,融創中國和聯想控股(3396.HK)發布聯合公告稱,融創中國擬以137.88億元購入聯想控股旗下41個公司的相關股權及債權,共涉及42個物業項目的權益。

  僅兩天后,9月21日,融創中國再次發出重磅公告。該公司間接全資附屬公司聚金物業認購金科地產非公開發行股票9.07億股,約佔金科已發行股份總額的16.96%。認購價為每股4.41元,收購的總代價約為40億元。融創中國也由此成為金科第二大股東。

  138億元牽手聯想控股

  日前,融創中國與聯想控股聯合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后者將向融創集團出售41個目標公司的相關股權及債權,總代價約為人民幣137.88億元。

  據悉,這些目標公司主要擁有42個物業項目的權益。交易完成后,聯想控股的附屬公司融科智地將與融創中國方面在戰略制定、企業管理、專業人才以及產品和區域覆蓋方面進行資源整合。

  最新財報顯示,2016年上半年,聯想控股總收入超過1300億元。融科智地作為聯想控股旗下專事房地產業務的子公司,已形成多個城市的業務布局。2015年融科智地全年收入超100億元。

  作為專門從事住宅及商業地產綜合開發的企業,融創中國專注於高端精品物業開發,2015年位列中國房地產企業銷售額排行榜第九。根據8月份發布的中報數據,2016年上半年融創中國實現銷售金額560.5億元,同比增長106%。

  業內人士預計,2016年融創中國將成為新晉千億房企。針對此項收購事宜,聯想控股相關負責人表示,“融創中國是一個優秀的地產綜合開發企業,擁有對市場發展的精准判斷,始終堅持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

  該負責人還表示,此次合作也是聯想控股的一項重要戰略舉措。“基於對中國經濟發展趨勢的洞察以及企業自身發展的需要,聯想控股將戰略投資業務聚焦於金融服務、醫療服務、農業與食品以及創新消費等新經濟增長引擎,並通過管控與服務,幫助旗下企業實現價值躍升”。

  近年來,“聯營”、“合作”、“並購”已經成為房地產業發展的重要模式,一些有前瞻意識的品牌企業,選擇在戰略、區域、品牌上具有協同互補能力的房地產公司進行並購重組,以持續擴大發展優勢,建立共贏局面。2016年中期業績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融創中國運營的項目數量有156個,總土地儲備4600萬平方米,權益土地儲備3097萬平方米。上半年新增土地儲備中,大部分來自於二級市場並購。融創中國方面認為,在熱門城市一級土地市場競爭趨於白熱化的背景之下,二級市場並購可為公司帶來地段優越且成本合理的優質項目。

  對於此次合作及未來發展,融創中國方面表示,聯想控股自1984年從IT產業起步,30多年來始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融科智地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實現了全國多個城市的業務布局,業務規模持續成長。“融創中國與融科智地均是具有十余年發展歷史的全國性品牌,在高端物業領域擁有良好口碑,通過本次強強聯袂,雙‘融’合並,其綜合優勢將更為突顯”。

  具體而言,融創中國方面認為:在打造精品的產品戰略上,融創中國與融科智地有著高度相似性,可實現無縫對接﹔在區域戰略上,雙方均已形成多地域布局,既能在核心城市發揮協同優勢,又將在全國布局中進行優勢互補﹔在品牌戰略和發展理念上,雙方多年來均致力於為業主創造高端生活與美好環境,更具有高度共識。基於這些因素,公司認為“此次並購不僅會獲得‘1+1>2’的雙贏協同效應,也可能成為中國房地產業並購的經典案例”。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從融創中國今年的投資思路看,傳統土地招拍挂市場上的動作頻頻,體現了融創中國對重點城市深耕的戰略,而在這個過程中,也積極並購部分地產項目。此前在鄭州市場已經有了較多的並購案例,此次並購融科智地,顯然也是其資產並購環節中的重要一環,體現了對優質資產並購的策略正不斷熟練。

  嚴躍進進一步分析認為,此類並購也說明了一些主營業務非地產業務的企業,目前正遇到瓶頸。地產規模不大不小,反而會使得各類成本增加,比如說住宅項目開發和營銷管理方面,缺乏規模效應﹔其次,可能會牽制其他主業的發展,所以亟須減負﹔此外,地產項目品牌價值不大,也容易影響此類公司的擴張積極性。

  嚴躍進表示,“所以此類並購,從聯想的角度看,體現了和專業型地產公司合作的特征。從實際情況看,后續資源整合的力度會加大,也會引起其他地產企業的借鑒”。

  中金公司研究部分析師張宇分析認為,融創中國收購聯想控股子公司融科智地旗下42個物業項目以后,將穩步補充高質量土地儲備:這些項目中未出售部分建筑面積730萬平方米,有效提高融創中國總建筑面積15.87%至5330萬平方米﹔項目分布與融創中國高度重合,超過60%建筑面積位於北京、天津、杭州、武漢、合肥、重慶、無錫等核心城市﹔融科智地產品主打中高端項目,與融創中國一致,符合公司發展。

  他還指出,收購該物業組合后,融創中國的每股淨資產有望由13.73港元上升至14.87港元。由於公司將採用現金支付,不會發行新股,因此不會導致攤薄。

  40億元入股金科

  9月21日,融創中國公告披露,公司通過附屬公司聚金物業,擬認購金科地產非公開發行9.07億股股票,約佔金科總股本的16.96%。按每股4.41元的認購價格,融創此次認購的總金額約為40億元。據金科股份公布的信息,金科董事會主席黃紅雲及其妻陶虹遐,共持有金科共約30.84%股份,為金科第一大股東。融創中國入股金科后,將成為金科第二大股東。

  融創中國表示,金科在中國主要的核心二線城市從事房地產開發,擁有較好的城市布局。公司看好金科地產的未來發展前景,認為此次認購是一次較好的投資機會。

  據資料顯示,金科總部位於重慶,是重慶本土的領軍房企,於2011年通過借殼實現上市。金科的地產項目主要布局在中西部、長三角及環渤海三大區域,已進入北京、重慶、成都、西安、青島、濟南、長沙、合肥、鄭州等城市。目前,金科擁有在建地產項目約75個及土地儲備可建面積超過1700萬平方米,在全國擁有超過100萬的業主。

  金科中報顯示,上半年公司實現銷售金額約134億元,同比增長約22%,其中地產板塊實現簽約銷售金額約125億元,同比增長約29%,簽約銷售面積約206萬平方米,同比增長約41%。

  除房地產業務外,金科還布局了物業管理、教育、能源等業務。目前其總資產達886億元,品牌價值80.86億元。

  不過,接連大手筆出手,勢必會引發外界對於融創中國債務水平的關注。近日,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在報告中指出,融創中國的債務杠杆將維持在較高的水平。“如果與聯想的並購達成,融創債務總額將增至628億元。”

  穆迪還進一步表示,預計融創未來12至18個月的債務杠杆將保持在60%至70%之間,而2014年和2015年融創的債務杠杆率分別為82%和70%。

  不過,標普則在日前發布的報告中表示,融創控股評級未受擬進行收購的影響。“由於融創控股的銷售表現較好以及一大部分對價將在2017年支付,因此此次收購不會顯著影響我們對該公司財務杠杆和現金流的預期”。(高偉)

(責編:王子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