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總統選戰白熱化 市場波動或加劇

楊博
2016年09月27日07:53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根據美國最新民意調查,希拉裡(左)的支持率仍高於特朗普。 新華社圖片

  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將於北京時間27日上午進行,兩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裡和特朗普將為最終入主白宮奮力一搏。考慮到大選辯論可能會對最終結果產生重要影響,市場人士對此保持高度警惕,金融市場也為迎接新一輪波動做好了准備。

  選情膠著勝負難料

  眼下距離11月8日的美國總統大選還有約六周時間,盡管希拉裡的支持率仍高於特朗普,但二者的差距正在收窄。據ABC/華盛頓郵報的最新民調結果,特朗普支持率已上升至44%,希拉裡維持在46%不變。另據路透調查,目前仍有約20%的選民尚未作出決定,而四年前上次大選的同期該比例僅為12%。

  膠著的大選形勢令兩人的首場辯論格外引人關注。美國媒體稱,本次收看美國總統候選人首場辯論的電視觀眾可能超過一億人,超過1980年卡特和裡根進行首場競選辯論時8060萬的觀看人數,創下新的紀錄。據悉,“美國的方向”、“如何成就繁榮”和“保障美國安全”將是本次首場總統競選辯論的三大主題。

  考慮到特朗普的政策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多數華爾街人士對特朗普一旦當選后的美國經濟前景感到擔憂。分析師認為,如果特朗普勝出,對美國股市將是噩耗,並可能令美國經濟損失1萬億美元。

  大選前景的不確定性已經開始對美國商業造成影響。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全美獨立企業聯合會中小企業樂觀指數下滑至94.4,低於預期。該機構首席經濟學家鄧克爾伯格表示,美國小企業界沒有顯示出任何強勁增長的勢頭,不確定性是經濟增長的主要“敵人”,而高度不確定性主要來自政治氣候的變動。

  市場步入“大選時間”

  隨著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同時美聯儲上周已經為加息前景定調,金融市場開始從“美聯儲時間”切換到“大選時間”。分析師認為,政治不確定性給金融市場造成的沖擊將進一步凸顯。

  目前來看,金融市場更偏愛希拉裡而非特朗普。富國銀行分析師認為,在國會參眾兩院“分裂”的情況下,希拉裡當選對金融市場可能不會造成什麼影響,特朗普當選則將帶來輕微的負面影響。

  花旗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布特爾認為,如果特朗普當選,可能造成政策不確定性持續得更久,甚至加劇這種不確定性,從而沖擊金融市場。一旦金融環境收緊、不確定性進一步增加可能導致美國經濟大幅下滑,並拖累全球增長。

  富拓外匯海灣和中東北非地區首席市場策略師薩耶德表示,投資者越來越擔心如何在美國大選結果公布前調整他們的投資組合。此前由於希拉裡指責EpiPens價格大漲,納斯達克生物醫藥指數在8月24-25日的兩天內大跌4.5%,這說明投資者和基金經理們在認真考慮對不同的競選結果要有不同的資產配置策略。不過,特朗普獲勝仍被視為對整體市場不利。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發表的最新報告認為,如果特朗普勝選,初步可能造成風險資產全面下跌。避險情緒浮現、美國嚴格檢視亞洲的匯率政策以及區域地緣政治不穩定升高等因素將導致亞太貨幣受到沖擊,高波動性的貨幣如澳元、新西蘭元和韓元,以及出口為導向的貨幣如新元、林吉特和泰銖等將首當其沖。但考慮到全球經濟已經成功度過幾次政治面的“驚嚇”,這種避險效應也可能在短期內消退。(楊博)

(責編:王子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