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團被指擅用圖片遭起訴 被要求公開致歉並賠償損失

2016年09月28日08: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團被指擅用圖片遭起訴 被要求公開致歉並賠償損失

  因認為美團外賣未經允許,就擅自使用其拍攝的美食照片用於公司廣告宣傳,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權,伍女士一紙訴狀將美團外賣APP所屬的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訴至法院,要求美團公開致歉,並賠償各項損失共計4.5萬余元。昨天下午,該案在海澱法院開庭審理。

  原告伍女士訴稱,自己是微博賬號@慧慧的私房小廚博主,愛好餐飲制作並拍攝照片、視頻。被告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所屬的“美團外賣APP”未經許可使用了她的一幅攝影作品進行以商業為目的的營銷廣告宣傳,引起了客戶的關注,獲得了點擊量和商品的銷售量,以此獲取巨大商業利益和品牌宣傳。

  伍女士認為,美團使用原告的作品未予以署名、未支付費用,並對作品進行修改,侵犯了原告享有的著作權。故伍女士訴至法院,請求法院判令美團公開致歉,並賠償其經濟損失與合理支出共計4.5萬余元。

  昨天下午,該案在海澱法院開庭審理。“我們刊登涉案圖片的時間非常短,而且也不是在首頁上,前后使用的時間也就是一兩天,之后就刪除了。”面對伍女士的起訴,美團辯稱公司使用該圖並非為了商業目的,不存在主觀惡意。“而且原告也沒提供証據,証明是這張圖的著作權人。”此外,美團認為,伍女士要求的賠償損失過高,沒有法律依據,因此不同意伍女士的全部訴訟請求。

  伍女士一方則認為,美團為了商業目的,而使用他人作品應該經過其許可,可是美團使用壓根沒有經過她的許可,而且對作品進行了修改,還刪除了署名,屬於侵權使用,依法應該承擔法律責任。為了証明自己是圖片的著作權人, 伍女士還當庭提交了多份証據,其中包括涉案圖片的exif信息等內容,以証明照片系其本人拍攝。

  昨天法庭未宣判此案。

(責編:賈興鵬、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