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豆進口對國內產業損害加深必須有效應對

——訪農業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負責人

2016年09月28日08:4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王子侯)近年來,在大宗農產品全面淨進口、進口過度問題突出的形勢下,大豆進口對國內產業的影響和沖擊更加倍受關注。入世以來,我國大豆進口的具體情況是什麼?進口對國內大豆產業發展和農民增收帶來了什麼樣的不利影響?如何有效應對大豆進口對國內產業造成的損害?就這些問題,記者近日專訪了農業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主任倪洪興,聽聽他對這些問題的見解和主張。

記者:據我們了解,入世以來我國大豆進口持續快速增長,已經連續多年成為第一大大豆進口國,大豆自給率持續下降。請您談一談我國入世以來大豆進口的具體情況。

倪洪興:我國是大豆原產國,擁有得天獨厚的大豆種質資源優勢,曾是世界最大的大豆生產國和出口國。入世以來,在大豆需求快速增長、進口持續大量增加的同時,國內生產不斷減少,自給水平大幅下降。由於大豆市場高度開放,大豆成為入世后最先出現進口大幅增加、增長快速的大宗產品。2001-2015年大豆進口量從1394萬噸增長到8169萬噸,年均增長14%,年均進口增量達500萬噸。進口主要來自農業基礎競爭力極強的美國、巴西和阿根廷,其中自美國進口佔總量的40%以上。目前,我國大豆進口量佔世界貿易量的60%以上。

記者:入世以來進口對國內大豆產業健康發展和主產區豆農增收帶來了什麼影響?同時,作為我國傳統糧食作物的重要組成部分,大豆持續大量進口對於我國實現“適度進口”的糧食安全戰略又有什麼樣的影響?

倪洪興:我國是人均資源短缺的國家,擴大進口有利於增加農產品有效供給、減緩農業對資源環境的壓力。大豆貿易不是要不要進口的問題,而是如何確保進口適度適當的問題。大豆進口過度、增速過快、價格過低,直接影響了國內產業的健康發展,不僅給數千萬豆農的就業增收帶來了影響,也給糧食安全帶來了潛在風險。

一是過度進口對國內生產造成了顯著的擠壓和抑制,使國內生產不但沒有隨需求增加而增長,反而大幅減少。2001至2015年,我國新增大豆需求6413萬噸,進口增加6775萬噸,新增市場需求100%被進口大豆佔有,而且既有市場也被進口擠佔。2015年,我國大豆播種面積和產量均比2004年下降了1/3。盡管我國人均農業資源短缺,但在可持續承載能力下仍有較大的增產潛力。我國歷史上大豆最大播種面達2億畝,按當前單產水平計算,總產可達2500萬噸。如果沒有過度進口的影響,當前大豆產量達到3000萬噸是比較合理、可行和可持續的選擇。

二是過度進口對國內價格造成了顯著的打壓和抑制,大豆生產效益受到嚴重影響,削弱了產業可持續發展基礎。我國大豆戶均種植規模是美國大豆主產區平均種植規模的1/600,我國每公頃耕地要養活的農業人口數是美國的上百倍。這決定了我國大豆產業缺乏基礎競爭力,決定了我國大豆生產成本與美國等主要出口國的差距不斷擴大。目前,我國大豆生產成本比美國高出一倍多。由於我國大豆實行3%的單一進口關稅,大量高補貼的國外大豆長驅直入,使得國內大豆價格既不能隨著生產成本的上升而相應上升,也不能隨需求的拉動而相應提高,直接影響到了我國大豆種植效益和可持續發展動力。入世以來大豆每畝成本收益率由20%多下降到2014年的-4%。一個產業沒有合理的利潤是不可能健康發展的。

三是過度進口給國家糧食安全帶來了潛在風險,對豆農的就業收入造成了不利影響。大量進口使得我國大豆乃至食用植物油自給水平大幅下降,大豆的自給率已從入世初期的53%下降到目前的13%,食用植物油整體自給率從74%下降到36%。大豆產業萎縮、種植效益下降直接影響到數百萬豆農的就業增收和生計安全。正是由於進口大豆的沖擊,東北農民萬不得已才改種了玉米。現在美國又就我國對三大主糧國內政策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給他們帶來了巨大的結構調整壓力。美國的做法於情於理都說不通。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食用植物油具有很強的替代性、豆粕主要用作飼料,大豆過度進口給我國利用冬閑田種植的油菜籽產業發展帶來了顯著影響,給飼料糧生產也帶來了不斷加深的挑戰。

記者:中國作為WTO成員如何利用WTO賦予的權利有效應對大豆進口對國內產業造成的損害、保障自身產業的健康發展?

倪洪興:我國大豆市場高度開放,實行3%的單一進口關稅,我們在入世時還不享受進口激增時對國內產業進行保護的特殊保障機制(SSG)。造成進口過度的原因主要是我國由規模決定的大豆基礎競爭力缺乏、進口調控手段嚴重不足,重要出口國美國對農業的補貼強化了其競爭優勢。

如果說大豆等個別產業受到進口沖擊后,還可以通過調 整結構來減緩其實質性影響,那麼在大宗農產品普遍面臨進口壓力的情況下,大豆過度進口帶來的影響將更為全面、廣泛,這必須有效應對。保障13億人口的糧食安全和6億多農民生計的需要,既是中國農業面臨的艱巨任務,也是中國履行承諾、推動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實現的必然要求。在缺乏關稅有效保護的情況下,要更加主動利用WTO賦予的權利和貿易救濟手段。當前國內大豆生產已受到明顯損害,應根據我國“兩反一保”條例,及時啟動反傾銷、反補貼和一般保障措施,綜合施策,在不影響適度進口需要的同時,有效控制過度進口、保持合理的國內價格水平,確保國內大豆產業健康發展。

另外,小規模農業與商業大農場在風險管理水平上存在很大差距,大農場管理下可控的風險,小規模農業不一定可控。要根據中國小規模農業的特征以及近年來進口帶來的檢疫性病虫害增加和有害生物危害增強的趨勢,在科學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進口大豆檢驗檢疫,對進口轉基因大豆在包裝、運輸、加工、標識等方面進行嚴格監管,切實降低進口帶來的風險和危害。要繼續加強和完善對大豆生產支持力度,盡快建立產業損害補償機制,對受到損害的農業產業、地區和農民提供必要補償。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