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社科院:預計全年GDP增長6.7% 供給側改革積極因素增多

2016年09月28日08:4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9月28日電(記者 楊迪)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第三季度,我國經濟增長略超市場預期,預計當季GDP增長6.7%左右,季度CPI溫和上漲1.6%左右。報告預測全年GDP增長6.7%左右,CPI上漲2.0%左右。  

在27日召開NAES第三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上,社科院財經院綜合經濟戰略研究部副班主任汪紅駒代表課題組做報告時指出,今年三季度以來,我國政府繼續推進供給側改革和相關政策措施,消費、投資和工業增加值平穩增長,服務業增幅略有回落,中上游企業利潤增速回升。供給側改革促進經濟中積極因素增多,成績來之不易。

汪紅駒表示,四季度宏觀經濟走勢將受去產能、去泡沫和清理債務等因素影供給wmj響,基建投資、房地產投資、民間投資增速存在回落壓力。房地產市場結構性矛盾加重,宏觀政策操作難度加大,經濟增長仍有下行壓力﹔物價漲幅分化,PPI同比降幅繼續縮小趨向轉正,CPI溫和增長。預計四季度經濟增長6.6%左右,消費物價指數上漲2.1%左右。

報告認為,四季度國內經濟增速可能微幅下移,但仍屬於平穩運行的范疇,應在保証國內需求基本平穩的前提下,繼續推進供給側改革,增強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化解經濟中潛藏的風險,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針對上述情況,報告建議針對少數地區區域性經濟衰退,加大力度推進區域經濟結構調整﹔在統一城鎮化發展的前提下,因城而異,制定差別化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增加地方政府債務透明度,把握好經濟增長與債務增長的平衡﹔鞏固供給側改革成果,改善中上游企業盈利狀況,防止落后產能死灰復燃﹔加強國際合作,推動落實G20會議成果,為我國經濟發展拓展國際空間等。

談到對當前的宏觀經濟形勢判斷,社科院學部委員、財經院院長高培勇強調,要時刻提醒自己用新常態的理念看待當前經濟形勢變化。他指出,過去對經濟形勢的判斷是周期性的分析,但當危機出現的時候,對經濟形勢的變化顯然不能僅僅依靠周期性分析,必須引用結構性分析的理念。問題是,在進行經濟分析的時候,有不少言論雖然說著新常態,但好多語言和原理,包括最后的結論仍然是舊話新說,這是經濟學界亟待要矯正的事情。

“新常態下,結構性改革一定要打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烙印。”高培勇呼吁,在即將走入2016年年末,開啟2017年新的歷程的交匯點上,需要下功夫比照以往的理念思想和方法,來進行宏觀經濟分析,提出宏觀經濟政策安排主張。

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總編杜躍進表示,中國經濟正在面臨國際經濟市場疲弱和國內經濟結構調整的雙重壓力,宏觀經濟政策也致力於穩增長、風險和目標的艱難平衡。觀察當下,展望未來,中國經濟的風險依然存在,甚至存在一些不斷積累的可能性,具體體現在民間投資下滑進一步加劇、M1、M2的剪刀差進一步擴大、資金大量進入房地產、一些地區經濟斷崖式下跌依然存在和匯率風險等方面。

杜躍進認為,當前經濟復蘇緩慢,全國市場很難實質性好轉,在中國經濟下行內需沒有明顯改善的情況下,低位徘徊已經是常態。他指出,所有觀察到的風險和問題都亟待進行研究、分析並提出對策性建議,這也是舉辦這次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動態研究分析預測經濟形勢的初衷。

(責編:楊迪、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