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一”黃金周高速繼續免費通行 三大措施緩解出行擁堵

2016年09月28日12:5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喬雪峰)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在28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將繼續免費通行,從近四年“十一”黃金周免費通行情況看,年均路網交通流量增長在8%-10%左右,預計今年也將保持同期增長水平。出行高峰基本呈現前后期“雙峰”分布,城際間高速公路主通道、與熱門城市、景點相連接的國省干線公路呈現“潮汐式”分布,這是小型客車自駕出行的基本特征。此外,盡管在往年國慶期間大型客車、大型貨車交通量呈下降趨勢,但交通事故仍是造成局部路段通行緩慢和交通擁堵的重要原因。

近年來,隨著公眾節假日出行選擇更趨理性和交通部門採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強自駕出行者的文明出行、主動錯峰意識的增強,這些因素都對保持路網安全暢通起到了重要作用。徐成光表示,預計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全國公路網交通運行總體仍將保持高位平穩運行,小型客車自駕游、探親等出行需求依然旺盛,大城市周邊路網,特別是進出城通道的壓力依然較大,熱門旅游景區周邊公路容易出現擁堵現象。

“作為行業主管部門,交通運輸部始終高度重視重大節假日免費通行服務保障工作。經過多年的實踐積累,全國各級交通運輸管理部門和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公司也都積累了大量好經驗和好做法。”徐成光從三個方面提出了緩解“十一”黃金周期間出行擁堵:

一是收費站採取增加免費專用通道及“入口不發卡,出口抬杆放行”的快速通行模式,提高通行效率,確保車輛快速、平穩、有序通過收費站。

二是加強與氣象、公安等相關部門的進一步合作與工作聯動,強化惡劣天氣的預測預警,加強對重點路段的交通疏導和秩序維護,提前制定分流和繞行方案,及時發布出行信息,確保路網正常運行。

三是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及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多渠道、多形式發布路況信息,做好出行信息服務工作。也希望出行的朋友們,能夠通過多種渠道及時了解你要出行路段的信息。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