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船員發展規劃(2016-2020年)》正式發布

2020年我國將基本實現由船員大國向船員強國轉變

2016年09月28日13:0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喬雪峰)從交通運輸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交通運輸部正式發布《中國船員發展規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到2020年我國將基本實現由船員大國向船員強國的轉變,船員培養體系進一步完善,市場機制更加健全,船員發展和服務基礎及環境明顯改善,船員隊伍更加適應國家戰略和航運發展需要。

據介紹,今后五年中我國船員隊伍的建設發展有主要有六項任務:一是建立應用型船員培養模式,打造高素質的船員人才隊伍﹔二是創新船員考試發証模式,實現考試發証與培訓協調一致﹔三是建設高效運行的船員市場體系,促進船員市場健康發展,建設公開透明、規范有序、開放共贏的船員市場﹔四是深化海事船員管理改革,推進管理轉型升級,構建服務型船員管理模式、推行智慧管理﹔五是建設船員公共服務體系,提高船員公共服務水平,建設船員公共服務平台、創新船員服務方式﹔六是改善船員職業發展環境,促進船員隊伍可持續發展。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表示,船員是實現海洋強國和國家“三大戰略”目標的重要保障,此次制定的《規劃》注重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海運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將對我國建設一支滿足戰略需要和適應航運發展的船員隊伍,促進船員科學發展,發揮積極而重要的作用。

據悉,交通運輸部在提升船員管理水平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已推出一系列便利船員服務舉措,下一步將在構建服務型船員管理模式方面,改變以考試發証為主體內容、源頭控制為主要形態的傳統管理模式,把船員管理融入到交通行業發展的大環境中。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