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樓繼偉:G20各國應積極實施受益所有權透明度相關標准並做出表率

2016年10月08日13:4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8日電(記者 楊迪) 據財政部官方網站消息,7日上午,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二十國集團(G20)華盛頓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主席國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提高受益所有權透明度對於維護國際金融體系的完整性至關重要,有利於防止各種實體被用於從事腐敗、恐怖融資、洗錢和避稅活動。因此,G20各國應積極實施受益所有權透明度相關標准並做出表率。

講話全文如下:

樓繼偉部長:感謝大家參加今天的新聞發布會。昨晚舉行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是中國作為G20主席國舉辦的最后一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我願借此機會感謝各國同事和各界人士對中國擔任G20主席國的大力支持。

9月份剛剛落幕的杭州峰會正值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復雜嚴峻、G20從危機應對向全球經濟的長效治理機制轉型的關鍵時期,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也承載了各方高度期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峰會並取得圓滿成功。會議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就加強政策協調、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等議題,以及影響世界經濟的其他突出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取得了豐碩成果。

本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既是推動落實9月份杭州峰會成果的重要契機,也是中國與下一任主席國德國就重要議程進行對接的接力站。借此機會,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本次會議的情況和成果。

首先,會議深入討論了全球經濟形勢和面臨的主要風險。當前全球經濟復蘇緩慢,發達經濟體溫和增長,新興經濟體總體情況有所好轉,對全球增長形成支撐。同時,全球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和風險上升,包括部分主要經濟體進入大選周期、英國脫歐下一步動向不明朗、金融體系脆弱性增大、美聯儲加息預期上升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和恐怖襲擊頻發等都可能對全球經濟和國際金融市場帶來重大影響。在此背景下,G20各方應密切關注形勢發展,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與合作,切實落實杭州峰會共識,包括使用所有政策工具促進增長,堅定不移推進結構性改革,擴大基礎設施投資,加強金融監管,完善國際金融架構,推動貿易自由化進程,以實現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

其次,會議討論了稅收、受益人所有權透明度以及反洗錢問題。根據今年4月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公報要求,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和全球稅收透明度和情報交換論壇向會議提交了關於加強國際透明度標准實施,包括獲取和跨國交換受益所有權信息的初步建議報告。會議對報告進行了討論,並要求FATF和全球稅收論壇繼續推進相關工作。我們認為,提高受益所有權透明度對於維護國際金融體系的完整性至關重要,有利於防止各種實體被用於從事腐敗、恐怖融資、洗錢和避稅活動。因此,G20各國應積極實施受益所有權透明度相關標准並做出表率。

此外,德國作為明年G20主席國,在會議上介紹了明年G20財金渠道的工作計劃。我們希望明年和未來的G20進程能夠切實落實杭州峰會成果,延續今年重點財金議題,並在此基礎上取得新的進展,確保G20機制的有效性和影響力。我們將與德國加強合作,積極支持德國成功舉辦2017年G20峰會和財金渠道會議,並預祝取得成功!

(責編:楊迪、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