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廣泛應用於高層建筑,自爆墜落偶有發生

玻璃幕牆,安全隱患怎麼消(產經課堂)

劉志強  劉亞民
2016年10月10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26日,濟南一家酒店幕牆玻璃突然墜落,濺起的玻璃碎片造成行人意外受傷﹔8月29日,西寧華德大廈一塊玻璃掉落在人行道上……各地發生的玻璃幕牆墜落事件,讓一些人有點擔心。現存玻璃幕牆隱患如何解決,未來又該怎樣規避此類問題呢?近日,記者請教了中國建筑金屬結構協會鋁門窗幕牆委員會主任黃圻。

  黃圻表示,近年來全國各地發生的玻璃幕牆墜落事件中,有因為結構膠、五金件等質量問題而發生垮塌脫落的,也有施工時擅自採用普通玻璃膠替換硅酮結構密封膠造成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玻璃自爆,佔比可達95%。

  根據2003年國家發改委等四部委出台的《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規定》,玻璃幕牆必須使用鋼化玻璃。一般來說,鋼化玻璃的抗沖擊強度是普通玻璃的5—10倍,即使破碎,也會散落成無銳角的小碎片,能極大降低對人體的傷害。

  然而,鋼化玻璃也並非萬無一失,也有2‰—3‰的自爆率。據黃圻介紹,早些年,國內幕牆玻璃多為進口,產品原材料控制較好,少見自爆現象。不過,近年來我國建筑業發展迅速,許多項目工期緊、任務重,加上業內競爭十分激烈,部分企業正常的玻璃生產流程被人為地壓縮,從而造成一些質量問題。

  對此,黃圻建議超高層建筑最好使用更高等級的原片玻璃或超白玻,“像廣州西塔、上海中心大廈等超高層玻璃幕牆工程,玻璃自爆率是很低的,用的就是這類玻璃。”

  目前,我國已在政策上收窄了玻璃幕牆的使用范圍。2015年,住建部、國家安監總局下發文件要求,新建住宅、黨政機關辦公樓、醫院門診急診樓和病房樓、中小學校、托兒所、幼兒園、老年人建筑,不得在二層及以上採用玻璃幕牆。

  玻璃幕牆的安全隱患值得重視。黃圻建議,一方面,玻璃生產企業、施工單位、業主單位和監管部門要聯手把好質量關,不能一味趕進度、壓成本﹔另一方面,各地有必要對幕牆工程進行全面檢測。檢測不是小工程,要征得對方同意。一些高層大廈的業主擔心影響經營和日常生活,常常拒絕檢測。因此既要提高幕牆現場檢測技術水平,降低對業主日常工作的影響,也要強化全社會對幕牆安全的重視程度,提高業主、租戶的安全意識,使其能主動配合檢測工作。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10日 19 版)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