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2016年10月10日06: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各地各企業對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重大意義的認識更加深刻,黨組織和黨員領導人員對肩負的管黨治黨責任更加明確,全面從嚴治黨在國有企業沒有特殊、沒有例外形成共識,抓黨建強黨建的良好氛圍正在形成,國企黨建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從嚴從實指導推動

  促進黨建工作落實

  國有企業是推進國家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

  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對於保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社會主義方向,提升國有企業的制度優勢和競爭優勢,促進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2015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強調,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偉大進程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毫不動搖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

  隨后,中央組織部會同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召開中央企業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召開中央企業黨建工作推進會,突出重點、強化措施,推動中央企業黨建工作各項重點任務落實。

  上有所呼,下有所應。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注入了強大動力。

  為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各地各企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對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建工作作出具體部署,加大指導推動力度,國有企業黨建呈現不斷加強的良好態勢。

  為進一步健全和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探索實行中央企業黨組(黨委)黨建工作年度報告制度,2015年106家中央企業都作了專題報告,近30家中央企業把黨建工作要求和機構、人員、經費等寫入公司章程,推動落實黨組織法定地位。

  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而抓住“關鍵少數”是推動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選好“一把手”,配強領導班子。選配中央企業黨組(黨委)專職副書記29人﹔加大企業領導人員交流力度,2014年以來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新任95名正職中交流產生52人﹔

  從2015年底開始,對中央企業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2013—2015年任期開展綜合考評,逐戶逐人反饋考評情況,充分發揮考評“指揮棒”作用﹔

  嚴格企業領導人員日常管理,對班子不團結、促發展無策、抓黨建不力的中央企業正職進行了調整……

  同時中央企業還積極探索加強和改進國企黨建工作的方法途徑,注重促進基層黨建落實落地,督促企業規范基層黨組織設置,按期進行換屆,配齊黨組織班子成員,16家中央企業開展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

  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推動下,中央企業黨建工作集中推進,對整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起到了示范帶動作用。

  管黨意識顯著增強

  嚴抓嚴管力度加大

  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國有企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既要有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更要有著眼長遠、改革創新的信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專門探索推動國企黨建工作,不斷增強管黨意識,浙江、重慶等12個省區市黨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北京、山東、福建等14個省區市出台指導性文件,河南、四川、貴州、新疆等省區專門召開工作推進會,有的省黨政主要領導10多次進行專題調研。

  企業黨組(黨委)也把黨建工作擺上突出位置,中國商飛、國投公司等制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實施意見,中國華能、寶鋼等編制黨建工作規劃,中船重工等多年來第一次召開全系統黨建工作會議,中信集團、中國移動等許多企業黨委書記定期主持研究黨建工作,班子成員牽頭解決重點難點問題。

  然而,改革是個系統工程,尤其是在當前復雜的經濟形勢下,國有企業改革進入“深水區”,面臨多重矛盾和困難,該如何突圍?

  2015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全文公布。在肯定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成就的同時,指導意見也鮮明指出“一些企業黨組織管黨治黨責任不落實、作用被弱化”等問題。

  針對存在的問題,國有企業黨組織不斷加強和改進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大嚴抓嚴管力度,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以專項巡視整改為突破口,抓黨建措施實了、解決問題動真格了。

  ——著力遏制“四風”蔓延勢頭。航天科工、中國電建等70多家企業從物資採購、工程招投標、公款消費等方面扎緊制度籠子﹔中石化、哈電集團等30多家中央企業集中整治領導人員親屬違規經商辦企業、承攬項目,政治生態明顯改善。

  ——著力解決企業領導人員監督管理不嚴問題。上海、江蘇等地和國家電網、中交集團等40多家企業健全完善“三重一大”決策、領導人員監督管理辦法﹔兵器工業、中國華電等建立選人用人全程紀實制度,防止“帶病提拔”。

  ——著力補齊黨建工作短板。天津、山西等地和工商銀行、中航工業等企業集中整治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不按期換屆、不按規定交納黨費等問題,中國國電、東風公司等企業建立黨建工作考核評價體系。

  許多企業同志反映,現在上上下下動起來了、嚴起來了,不少問題破冰了,許多人不敢“任性”了。

  打鐵還需自身硬。隨著嚴抓嚴管力度不斷加大,各地區各單位不斷完善黨委(黨組)抓、書記抓、各有關部門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確保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在國有企業改革中得到充分體現和切實加強。

  黨組織作用不斷提升

  黨建工作成效不斷顯現

  全面深化改革能否成功,關鍵在黨、關鍵在人。不斷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既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重要內容和保証,也直接關系著國有企業改革總目標的實現。

  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各單位認真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基層黨組織作用不斷增強,國有企業黨建呈現不斷加強的良好態勢。截至2015年底,國有企業在崗職工4162萬名,其中黨員1014.3萬名、佔24.4%,建立黨組織79.5萬個。

  ——基層基礎得到加強。各地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同步建立健全黨的組織,2015年全國新增國有企業黨組織2.1萬個。農業銀行推動支部建在網點,單獨建立黨支部的達到90%﹔中建總公司調整充實黨務工作人員700多名。

  ——組織生活制度得到落實。中管金融企業和中央企業黨組(黨委)認真落實中心組學習、民主生活會等制度,主要負責同志帶頭講專題黨課。交通銀行、航天科技等對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情況進行專項督查,山東、河北等地在國有企業推行黨員活動日制度。

  ——黨組織作用進一步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圍繞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維護經濟安全和金融穩定,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甘肅開展先鋒引領行動,全省各類企業共創建黨員示范崗3萬余個,黨員責任區2.4萬個﹔武鋼、鞍鋼等在去產能中“一人一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証11萬余人平穩轉崗分流。

  ——適應國有企業深化改革,黨的建設工作及時跟進。在深化改革中,國有企業認真落實中央“四同步”“四對接”等要求,力求黨的建設同步推進、同步加強。中國銀行在設立新的一級分行時,均同步設置黨委辦公室、黨委組織部﹔上海上港集團80%以上的二級公司配備了專職書記。

  此外,混合所有制企業也按照“四個同步”要求,積極推進黨建工作:

  把開展黨建工作作為混改的前提條件,同步建立黨的組織、開展黨的工作﹔堅持“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搭建黨組織與法人治理結構有機融合的組織架構﹔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積極探索與法人治理結構相適應的選人用人機制﹔融入中心、服務大局,在凝聚職工、促進發展上彰顯黨組織獨特優勢﹔抓好文化融合、培育共同價值,提升企業黨組織的向心力凝聚力親和力。

  風正勁足好揚帆,深化改革正當時。

  當前,國有企業改革正處於攻堅期和深水區,黨的領導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有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才能不斷提升國有企業的制度優勢和競爭力,進一步促進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記者孫鐵翔)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