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關村前7月收入超2萬億

韓娜
2016年10月10日07:1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關村前7月收入超2萬億

  解決堵車問題的無人駕駛汽車、腦科手術隻留下2毫米疤痕的外科機器人……這些代表世界前沿的科技應用正在中關村醞釀,有的已經走向百姓生活。今年前7月,中關村企業創造的總收入已超過2萬億元。內部科技活動經費支出達727.5億元,同比增長18.%。在人工智能、原創新材料、生物科技等領域,中關村已取得系列重大創新成果。

  無人駕駛汽車

  實現自主尋找位置

  “無人駕駛技術將解決城市發展中的堵車問題。10年后這項技術可以實現3分鐘內叫到出租車,同時讓打的費用下降三分之一。”馭勢科技CEO吳甘沙這樣預測無人駕駛技術未來的發展。吳甘沙介紹說,未來的無人駕駛可以應用於出租車、送餐車等等,減少了人工成本和燃料費用,人們打的的費用將大大下降。智能技術還將實現3分鐘內叫到車。目前,他們研制的無人駕駛汽車已經完成實車測試,預計明年下半年試運營。“低速、電動,行駛在客戶的特定園區內。”吳甘沙介紹說。未來,無人駕駛汽車還將走向更多類型的道路。與國內同類無人駕駛汽車將原有汽車改裝而來相比,這款汽車實現了全新的自主制造。與國際同類無人駕駛相比,在感知能力等方面也有所超越。

  逆勢納米材料

  或保飛機不再傷亡

  除了人工智能,中關村企業涉獵的其他領域也正在從“跟跑者”轉變為“領跑者”。羲源公司將天然礦石等加工成納米材料,利用其孔洞結構來實現減震吸能,研發的逆勢安全系統正在運動防護、汽車安全、物流交通、精密儀器、國防軍工、建筑路橋等領域進行產品研發和市場推廣。放眼將來,或許汽車再也不怕撞,火箭落地可以輕鬆回收,飛機失事不再有傷亡,所有沖擊而來的能量都被一塊小小的逆勢納米材料吸收干淨。

  神經外科機器人

  協助醫生“治百病”

  目前,中關村在生物芯片、新型疫苗、分子育種等領域處於國內外領先水平。比如,人的大腦素有“生命禁區”之稱,手術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危及生命。由柏惠維康公司自主研發的神經外科機器人協助醫生實現了微創、精准、高效,手術平均用時僅30分鐘,定位精度1毫米,患者隻留下2毫米以內的創口,可治療腦出血、帕金森病等十二類近百種疾病。

  北京晨報記者 韓娜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