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現代產業將支撐北京經濟年均增長6.5%

耿諾
2016年10月10日07: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代產業將支撐本市經濟年均增長6.5%

  回望“十二五”,北京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5%,經濟總量增至2.3萬億元之巨。

  展望“十三五”,本市將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起點上,確保首都經濟在平穩增長中提質增效升級。

  昨天,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北京市“十三五”時期現代產業發展和重點功能區建設規劃》,到2020年,北京現代產業將支撐全市經濟年均增長6.5%。

  這個目標如何實現?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對這份《規劃》進行了解讀。

  優化高端產業功能區

  到2020年,北京將實現三產提質增效發展、二產智能精細發展、一產集約優化發展的目標。

  從細化目標看,本市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要達到80%以上,六大高端產業功能區佔全市經濟的比重要達到53%左右,全市社會勞動生產率達到23萬元/人,服務貿易總額將達到2000億美元左右。

  未來5年,本市還將進一步優化調整高端產業功能區。

  “我們會按照分類指導、分業促進、分區施策、分步實施的原則,強化中關村、金融街、CBD、奧林匹克中心區內涵式發展。”相關負責人說,這些高端產業功能區將合理控制空間規模、從業人員數量,著力優化提升金融管理、高端商務、文化交流、國際交往等功能,增強對全市經濟發展的支撐能力。

  生產性服務業挑大梁

  伴隨著產業結構調整升級,本市生產性服務業的增長將更加穩健。

  “2020年以前,本市將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創新融合、高端集聚、集成應用、高效輻射將成為本市生產性服務業發展模式,到2020年,生產性服務業增加值將佔地區生產總值53%。

  在戰略新興產業和高端制造業領域,北京將實現新能源汽車的“突破式發展”,聚焦智能網聯電動汽車領域,鼓勵發展電動汽車研發、設計、試驗試制、驗証等環節,打造國內領先、全球一流的電動汽車科技創新中心。

  在這個大背景下,本市將加快推進北京(大興)新能源汽車科技產業園、昌平新能源汽車設計制造產業基地、北京(房山)高端制造業基地、順義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的建設。

  “北京品牌”支撐高精尖結構

  生活性服務業要提升品質,文化產業要創新發展,京津冀產業融合要進一步互補合作……這份長達50多頁的《規劃》,也對北京服務、北京創造和北京標准的品牌化發展擬定了藍圖。

  “首先,我們將促進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相關負責人舉例說,本市將加快培育一批國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和知識產權優勢企業,推進技術專利化,專利標准化,標准國際化,加快提升專業化、規范化、國際化的知識產權服務品牌。

  同時,北京將發揮好知識產權法院作用,依托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為企業提供便捷、快速的一站式服務。

  標准化戰略,也在推進名單中。本市將全面啟動中關村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建設,搭建標准創新公共服務平台。“通過加快標准化與產業發展的深度融合,企業也能提高在國際、國家和行業標准制定中的話語權。”他說。

  未來5年,本市將圍繞生產性服務業、戰略新興產業、高端制造業等現代產業和優勢主導產業,形成一批包含自主創新先進技術、在國內外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核心標准,培育一批採用先進標准的優勢企業群體和標准聯盟,彰顯“北京標准”的品牌價值,提升“北京服務”、“北京創造”的品牌價值,增強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

(責編:孫紅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