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地抬高網約車准入門檻:北上廣深網約車發展或受限

張彬
2016年10月10日07:5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交通運輸部等7部門聯合頒布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將於今年11月1日起實施。日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重慶等主要城市陸續出台了網約車管理實施細則。這些細則對參與網約車經營的駕駛員、車輛、平台提出了具體要求。業內人士表示,未來網約車呈現分化趨勢,北上廣深等大城市的網約車發展將受到限制,中小城市網約車將迎來發展機會。

10月8日,北京市交通委公布的《北京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稱,在北京開網約車需要本市戶籍,車輛牌照須為京牌,5座三廂小客車排氣量不小於2.0L或1.8T、車輛軸距不小於2700毫米﹔新能源車軸距不小於2650毫米﹔7座乘用車排氣量不小於2.0L、軸距不小於3000毫米、車長大於5100毫米。

《上海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若干規定(征求意見稿)》要求,網約車司機需有本市戶籍,且在本市取得駕照﹔從事網約車的車輛要有上海車牌,軸距要達到2700毫米以上,新能源車的軸距也要達到2650毫米。

《廣州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未對車輛軸距提出要求,但明確需為7座及以下乘用車,並對汽車排量、尺寸等提出了要求,如汽車排量不應小於2.0升,增壓發動機車輛排量不小於1.75升且功率不小於110千瓦﹔車身長度大於4.60米,車身寬度大於1.70米,車身高度大於1.42米等。廣州還要求,車輛須為上牌一年內的新車﹔如果在細則出台180天內申請網約車運輸証的,車齡可延長到2年。

深圳市發布的《深圳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要求,網約車司機需具有本市戶籍或者持有有效的《深圳經濟特區居住証》。網約車須為5座以上7座以下乘用車,且是兩年以內新車等。

重慶市發布《重慶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規定網約車車輛須擁有本市公安部門核發的機動車行駛証,且機動車行駛証登記的車輛所有人地址所屬區域與擬從事經營服務的區域一致。網約車駕駛員須取得相應准駕車型機動車駕駛証並具有3年以上駕駛經歷。車輛方面,要求以中級車為主,車齡在兩年內,車輛排量在1.6T或2.0L以上﹔新能源車輛、混合動力車輛發動機功率不低於90KW﹔車輛軸距不少於2650mm﹔新能源車輛續航裡程不少於250公裡。

業內人士表示,在北上廣深等地的實施細則中,對網約車發展影響最大的是駕駛員戶籍條件。目前,北京、上海的網約車司機中不少是開外地車牌車的非本市籍人員。

對於地方版的網約車管理細則,滴滴出行回應稱,上述地方對網約車軸距、排量、車輛准入年限以及網約車駕駛員必須具備當地戶籍的規定,無形中抬高了准入門檻,或導致車輛供應驟減、網約車車費提高﹔神州公司回應稱,京滬等地網約車管理征求意見稿對神州專車無影響,但網約車司機必須具有本地戶籍這一要求過於嚴格。

10月9日,北京市交通委運輸局組織了政策論証會。北京市運管局副局長馬瑞明確表示,實施“京人京牌”是從首都功能定位、人口調控和功能疏解以及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方面進行考慮的。“政策的制定不能光看一個行業,還要從城市的功能定位來考慮。”馬瑞表示,北京“城市病”主要原因之一是人口無序過快增長,嚴重影響首都核心功能的發揮。而規定網約車“本市戶籍、本市車輛”就是從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上考慮的。(記者 張彬)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