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李小鵬: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

2016年10月10日08:1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 (記者喬雪峰)10月9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了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分析今年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形勢,研究部署第四季度重點工作。李小鵬指出,總體來看,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他強調,要進一步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大力推進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力促投資促消費穩增長,切實加強安全生產監管,為交通運輸當好先行作貢獻。

李小鵬指出,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交通運輸行業主動適應、把握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推進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方式、調結構穩步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加快,發展活力持續增強,實現了交通運輸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特別是進入第三季度,行業發展的積極因素明顯增多,主要領域均出現了可喜的變化。

據統計,前三季度全社會客運結構進一步優化,鐵路、民航、郵輪客運持續較快增長,服務水平有效改善﹔全社會貨運量增速回升,鐵路的月度貨運量增速兩年多來首次由負轉正,高速公路貨運量增長加快,快遞業務量增速超過50%。公路建設投資1.65萬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裡兩大任務正加快推進。

李小鵬強調,當前交通運輸行業促投資促消費穩增長的壓力持續加大、脫貧攻堅任務繁重、綜合交通運輸改革發展任重道遠、行業安全形勢不容樂觀。下一步,要改革攻堅,大力推進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交通運輸“放管服”、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交通扶貧脫貧攻堅等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強頂層設計,抓好推進實施﹔要鼓足干勁,按照保重點、兜底線、擴增量的思路,抓好投融資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抓在建、促前期、建儲備,力爭再建成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項目,全力為經濟穩增長作貢獻﹔要警鐘長鳴,切實加強安全生產監管,與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做好冬季極端天氣防范預案制定和應急搶險保障工作,切實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和主管部門監管責任,狠抓隱患排查治理,不斷深化“平安交通”建設,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交通運輸科研項目經費管理暫行辦法》(送審稿)。

在京部領導,部總工出席會議。部機關和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