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黃金周道路水路運送旅客超6.62億人次

2016年10月1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 (記者喬雪峰)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我國道路、水路客運總量超6.62億人次。其中,道路客運量為6.49億人次,同比增長1.5%﹔水路客運量為1320萬人次,同比增長7.7%。全國收費公路交通量達到2.84億輛次,同比增長7.8%。

“十一”黃金周期間,全國交通運輸運行情況總體有序,道路未出現大規模擁堵,水上安全形勢平穩。我國主要中心城市道路客運量平穩增長,與高鐵開行線路並行的長途班線客運量下降明顯。全國公路出行需求保持旺盛,但路網運行交通流量增幅回落,其中小客車出行量大,佔總量的83.9%。全國6個重點水域中,除瓊州海峽地區客運量同比略有增長外,渤海灣、舟山群島、長江干線、台灣海峽、廣西漓江等地區客運量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減少。全國路網未發生大范圍、長時間的嚴重擁堵現象,車流量與擁堵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區以及熱門景區沿線、部分主要通道路段與大城市周邊高速公路網進出境路段。

交通運輸部認真部署應急值守工作,制定並嚴格落實24小時帶班、值班制度,為廣大人民群眾的安全、便捷出行提供有力保障。部路網中心首次融合了高德、千方等企業交通運行數據,實現精確研判,累計發布路況信息近2000條。全國日均投入運營客車近83萬輛,平均日發班次278萬班,共有3000萬從業人員堅守道路運輸工作一線提供出行服務。

隨著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不斷發展與完善,各地交通運輸部門特別加大了對機場、鐵路客運站、綜合客運樞紐道路客運中轉運力投放力度,調整熱點地區的公共交通班次密度,有效提高了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道路客運集疏運保障能力和服務水平。相關省份專業客運企業積極推出多樣化、高品質、定制式的出行服務,開行城際快車、校園專線、機場接送等道路客運線路,提升了出行體驗。

全國水路運輸共投入1.64萬艘船舶,共78.67萬客位,運力充足,秩序良好。交通運輸部直屬海事系統共出動海事執法船艇4609艘次、執法人員2.05萬人次﹔救撈系統共投入值班待命船舶128艘、專業救助直升機20架、人員2300人次,全力做好巡航執法和應急待命工作。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