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消費升級沖擊方便面行業 你還常吃泡面嗎?

2016年10月17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北京一家超市貨架上擺放的方便面。中新網邱宇 攝

  中新網北京10月17日電(邱宇) 火車上、加班時、泡網吧……許多人的記憶裡都充滿了泡面的味道。而消費理念的改變、網絡外賣崛起、高鐵迅速發展等多重因素對這一行業造成了沖擊。為此,一些相關企業開始進行高端化轉型,尋找突破口。

  一個方便面行業銷售員的擔憂

  北京一家小超市裡,王峰在本子上記下超市一周的方便面訂貨量。

  “23箱,”他數了數,“比去年少了五六箱,這兩年一直在降。”

  王峰是一家方便面公司的銷售人員,他用“慘淡”形容當前方便面的銷售市場。給北京另一家中型規模的超市進貨,幾年前一周能達到100多箱,今年隻有50多箱。

  他明顯感到工作壓力的增大。以前,一組六人每月的銷售業績是400萬元,現在降到200多萬,月底還不一定能完成任務。

  為了完成業績,王峰不得不把一部分壓力轉移給超市和經銷商。他對超市採用“壓貨”的方式,比如超市一周隻能賣20箱,但銷售人員會想辦法勸超市進40箱。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王峰感到擔憂,雖然從短期來看,銷售人員完成了業績,但大量賣不出去的方便面積壓在超市,過期產品最終還是由廠家處理,造成虧損。

  方便面行業正面臨考驗。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方便面及其他方便食品制造行業主營業務收入累計同比增速自2012年起持續下滑,2015年首次出現累計同比負增長。

  另據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公布的資料,2015年,中國大陸方便面總產量362.49億份,較上年下跌8.54%﹔銷售額490.91億元,較上年下跌6.75%。2016年1-8月,主要企業仍未能止跌回升,行業仍在調整中。

  網絡外賣崛起是方便面銷量下降的原因之一。圖為部分網上訂餐APP界面。

  受消費升級、外賣崛起等因素影響

  中國品牌研究院食品飲料行業研究員朱丹蓬與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談到方便面行業低迷的幾點原因。

  “首先,消費結構升級,屬於低端產品的方便面滿足不了消費者的訴求,”朱丹蓬說,人們的健康意識有所提升,被貼上‘不健康’標簽的方便面銷量自然會受到影響。

  中國人的消費觀念正在發生變化。《2016麥肯錫中國消費者調研報告》顯示,中國消費者越來越追求健康生活,非健康類食品普及率有所下降:與2012年相比,碳酸飲料下降了21%,西式快餐則下降了16%。

  “方便面行業長久以來創新不足,在形式、口味上沒有太大變化,無法滿足人們對營養、健康的需求,更不能滿足個性化需求。”趙萍說。

  朱丹蓬認為,還有一個不能忽視的因素是高鐵的迅速發展。有數據顯示,方便面銷量在交通系統佔比近20%,而高鐵大大縮短了出行時間,減少了乘客在火車上對方便面的需求。

  趙萍指出,網絡外賣崛起、可替代品增多也是方便面銷量下降的原因。人們不僅可以通過外賣平台購買快餐,而且可以購買更新鮮、豐富的正餐。市場上除了米飯類方便食品等直接替代品,還有各類零食等間接替代品。

  高鐵縮短了出行時間,減少了乘客在火車上對方便面的需求。上圖為資料圖。張斌 攝

  企業高端化轉型尋找突破口

  面對市場萎縮,部分企業希望通過推出高端化產品來打開局面。

  統一在2015年全年財報中提出“持續推動中高端方便面發展的策略”,產品“湯達人”掌握年輕消費者對中高端方便面的流行趨勢,成為人民幣5元以上價位的主要品牌。

  從目前來看,統一的高端化策略初見成效。根據公司2016年半年報,其方便面業務收益較去年同期增長9.8%,市場佔有率為20.8%,同比增加2.8個百分點。

  與價格提升並行的是方便面利潤空間的擴大。朱丹蓬說,低端面毛利潤約為10%,3.5元一桶的中端面毛利潤超過50%,而5元以上的中高端面毛利潤在200%以上。

  “高端方便面的消費人群相對較少,主要能吸引一些有好奇心理的消費者,”他說,中低收入的人群還是會選擇普通方便面,而收入相對較高的人群則傾向於訂外賣。

  北京一家超市貨架上擺放的方便面。中新網邱宇 攝

  專家建議主打時尚健康牌重塑形象

  朱丹蓬認為,企業可以從健康的角度尋找賣點,比如推廣“有機”“零污染”“無添加”的方便面,料包裡採用有機蔬菜,面餅為非油炸,包裝可粉碎、可降解等。

  有些企業已經開始嘗試。統一在2015年全年財報中指出,該公司一款方便面“打破消費者對方便面的傳統認識,首推‘精致輕生活’低負擔的理念,以‘無添加防腐劑’‘無添加人工色素’‘無傳統粉包、醬包’‘蔬菜汁面身’為產品利益。”

  趙萍說,從方便面的特點來看,打造健康理念並不容易,但薯條、曲奇等許多被認為不健康的食品銷量依然不錯,原因是它們主打個性化概念,包括新口味、新包裝,甚至會引領飲食時尚。方便面企業也可以考慮從時尚和個性的角度重塑形象。

  關於這一點,康師傅在2016年半年報中提到了“有創新的口味、炫酷的包裝設計風格”和“為年輕學生、白領量身訂做且配料多”的兩款產品,在個性化上有所發力。

  “方便面企業還需要做一些正面宣傳,”趙萍說,關於方便面的不少謠言一直困擾著消費者,健康知識的普及有助於打消消費者的顧慮。(文中部分人物為化名)(完)

(責編:喬雪峰、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