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滴滴車主注冊代辦調查:低價能在淘寶無門檻注冊

2016年10月17日08: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滴滴車主注冊代辦現象調查:一兩百元就能在淘寶上“無門檻”注冊

  隻需一個手機號就能當滴滴司機

  雖然滴滴等網約車平台的門檻越來越高,連“刷臉”都用上了,但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在淘寶、微信等平台上有一些賣家聲稱可以“代注冊滴滴司機端”,年齡不夠、駕齡不夠、車輛超齡、車型不符、沒行駛証等都不是問題,甚至有犯罪記錄都可以。對此,法律界人士指出,平台沒有盡到審核義務,一旦消費者在乘車過程中發生意外,平台方也要承擔連帶責任。

  隨著網約車新政的推出,滴滴等網約車平台的門檻越來越高。不過,北京青年報記者卻發現,在淘寶、微信等平台上有一些賣家聲稱可以“代注冊滴滴司機端”,並且任何疑難雜症都可以幫助解決,年齡不夠、駕齡不夠、車輛超齡、車型不符、沒行駛証等都不是問題,甚至還可以搞定滴滴最新的人臉識別登錄。一些買家直言,自己已經接單上百,沒有任何問題。

  現狀

  加盟滴滴快車門檻不低

  通過滴滴快車車主微信服務號,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滴滴快車車主的加盟條件是:1.車輛價格7萬元以上﹔2.車齡在8年以內﹔3.駕齡在3年以上﹔4.男性車主年齡21-60歲之間,女性車主年齡21-55歲之間。

  北青報記者隨后致電滴滴快車車主服務熱線,客服人員表示,除上述規定外,還需要滿足車輛必須為本人車輛,且每人隻能申請一個滴滴快車賬號。滴滴公司強制推行“三証驗真”,也就是說,在申請成為滴滴司機時,申請人需要提供“身份証”、“車輛行駛証”、“駕駛証”,隻有三証信息全部真實有效才能成功注冊。從滴滴公司的要求來看,對司機和車輛都有較為嚴格的要求。

  調查

  “沒駕照”滴滴代辦150元也全搞定

  雖然滴滴對車主要求如此嚴苛,但是在“萬能”的淘寶和微信上,卻有一批人做著“代辦”的生意,可以使任何人和任何車輛直接加入滴滴平台。

  在淘寶上,北青報記者搜索到了多家經營滴滴快車代辦業務的店鋪。由於目前淘寶已經禁止“滴滴代辦”相關關鍵詞的搜索,因此,這些店鋪將自己寶貝的名字改為“專業解決各種車輛問題、駕齡問題、注冊問題”或“快車司機注冊滴滴、易到”等。代辦標價在100-200元之間,許多代辦賣家的寶貝都已經有300+的成交量及上百的評價。

  在一家店鋪號為15153875的淘寶店鋪內,北青報記者看到,店鋪內上架的8個寶貝都是滴滴、易到等車輛注冊相關的服務。北青報記者以想要注冊滴滴快車但缺乏相應資質咨詢賣家,賣家回應稱,車型不符、駕齡不夠、沒有行駛証都沒問題,隻需將自己的駕照拍張照片發送給他即可。“一個工作日即可辦好。”賣家稱。

  北青報記者隨后又詢問,“如果沒有駕照是不是不可以注冊?”賣家回復稱,沒駕照也可以,“有什麼給什麼,沒有我准備”,搞定全套僅需150元。

  在微信平台上,也有許多個人做起了代辦的生意。一名微信號為hgh1095534405的賣家在朋友圈為自己打著廣告:“專業代注冊滴滴快車,駕齡沒滿3年,車子超過8年,封號、注冊小號的,服務分低想換個號的,接各種問題。”賣家稱,隻要提供一個沒有注冊過的手機號碼,即使之前注冊過賬號,也可以再注冊。北青報記者詢問,如果不想以本名注冊怎麼辦?對方回復表示,隻要與綁定銀行卡的名字相同即可,否則提現會遇到問題。至於車輛和司機則完全沒有限制,任何人和車輛都可以在他們的幫助之下注冊,且為“正規號”,后續不必擔心封號問題。

  北青報記者詢問這些代辦人,為何可以做到無門檻代辦,是因為內部有人還是有技術可以實現?賣家都表示無可奉告。在一位賣家的店鋪中,北青報記者看到一張QQ對話截圖,對方對賣家表示“2點以后會下號”,隨后發來近20個新的滴滴車主注冊賬號。

  追訪

  車牌可以改成后四位一樣的京牌

  此前,四大一線城市網約車新政征求意見稿出台,其中明確規定必須本地人本地牌照。對此,滴滴客服人員對北青報記者表示,在網約車新政征求意見稿出台后,滴滴公司已經有新的政策出台,雖然目前尚未開始實施,但“估計很快就會有相應規定”。因此,工作人員建議直接用“京人京車”注冊。一名代辦人也對北青報記者表示,“車牌必須為京牌”,還稱“外地車牌早就不行了,快一個月了”。

  不過,除了上述特例外,其他代辦人都表示是不是北京牌照的車輛都沒關系,且如果買家願意,還可以幫助變為京牌。一名代辦賣家表示,即使北青報記者的車輛不是北京的車牌也沒關系,“我可以給你搞定(北京車牌)”,且“后四位一樣”。例如北青報記者提供的車牌為冀R12345,他可以將該車輛在滴滴平台上的車牌號碼顯示為京××2345。他對修改車牌的代辦注冊開價185元。

  另一名賣家詢問了北青報記者想要注冊的車輛車齡,當得知車輛已超過10年時(滴滴的規定為8年內),對方才表示,超齡的車不可以用自己的牌照,他會幫著變更牌照,但“隻能保留4位”﹔同時對方表示,變更后的車牌可以直接變為北京車號,也可以保留原來的省份,“都可以”。這位賣家開價150元。

  關注

  有犯罪記錄也能通過注冊

  滴滴還曾表示,有重大、暴力和危害公眾安全的犯罪、嚴重治安違法、交通安全違法等三大類違法犯罪記錄以及精神病的人員,都將被一票否決,禁止進入平台。滴滴已與國家多個有關部門開展了合作,與公安機關在全國違法犯罪人員信息系統、全國在逃人員信息系統、毒品犯罪嫌疑人員數據庫、公安交通管理綜合應用平台、重性精神病人管理綜合信息系統實時全面查詢比對,從而防止上述三大類可能威脅乘客安全的前科人員進入平台。

  不過,在採訪中北青報記者發現,代辦人對是否有犯罪記錄不甚關心,在記者專門提出“有過犯罪記錄的,可以通過嗎”,對方表示“可以”。賣家表示,這個沒有任何影響。

  此外,在滴滴快車司機注冊中最為嚴格的是“人像認証”,也就是“刷臉”,司機要在注冊時錄入面部信息,滴滴會將車主、司機上傳的面部信息及其注冊時使用的証件信息與公安部數據庫進行比對,成功后才能正式接單。不過,人臉識別絲毫難不倒這些代辦賣家。幾位賣家表示,這個可以直接搞定,保証可以順利登錄並接單。北青報記者在一家代辦店鋪的評論區看到,一名已買的人稱“用了一個月沒有啥問題”,還有的表示“已經接了300多單,提現也沒有問題”,另外多名買家表示已經順利接單。

  觀點

  平台沒有盡到審核義務

  京衡律師集團上海事務所律師余超對北青報記者表示,若平台沒有盡到審核義務,一旦消費者在乘車過程中發生意外,平台方也要承擔連帶責任。

  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44條規定,消費者通過網絡交易平台購買商品或者接受服務,其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可以向銷售者或者服務者要求賠償。網絡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銷售者或者服務者的真實名稱、地址和有效聯系方式的,消費者也可以向網絡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賠償。不過,網絡交易平台提供者賠償后,有權向銷售者或者服務者追償。

  滴滴公司有對其資料進行嚴格審核的義務,如果滴滴不能將車主真實信息資料提供給消費者,滴滴平台就需要自行承擔責任,也就是說,消費者乘坐這些違規車輛發生意外,滴滴公司要先行承擔責任。當然,這些代辦人和滴滴車主共同以虛假資料注冊,構成欺詐,滴滴公司在對消費者承擔責任后,可以向車主和代辦人進行追責。

  文/本報記者 溫婧

(責編:喬雪峰、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