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再對新能源標杆電價征意見 下調或是必然趨勢

2016年10月17日08:2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發改委再對新能源標杆電價征意見 下調或是必然趨勢

  記者從業內獲悉,今日(17日),國家發改委將召集多個部門和大型發電企業、電網企業人士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方對調整新能源標杆電價的意見建議。

  新能源行業人士認為,這是發改委對《關於調整新能源標杆上網電價的通知(征求意見稿)》(下稱“《意見稿》”)進行第二輪征求意見。9月29日發布的《意見稿》提出,擬大幅下調光伏等標杆電價。這在業內引發激烈討論,多數觀點認為下調是必然趨勢。

  根據相關會議通知,受邀參與第二輪征求意見的單位包括財政部經建司、能源局新能源司、五大發電集團、三峽、中廣核、龍源、協鑫、天合財務部(新能源公司)、兩大電網公司財務部等。

  “這次是第二輪征求意見,之前相關部門已向各省級政府征求過一輪意見了。”中國循環經濟協會可再生能源專業委員會政策研究部主管彭澎告訴記者。

  《意見稿》提出,將下調風電、光伏補貼力度,其中三類地面光伏標杆電價下調幅度降幅在23.5-31.2%之間,分布式發電項目的補貼標准也計劃大幅下調近四成,遠遠超過行業預期。《意見稿》發布后,全國工商聯新能源商會發出了《關於“光伏標杆上網電價調整”意見征集的緊急通知》,征求會員企業的意見,並計劃匯總后上報國家發改委和能源局。

  新能源補貼為何計劃大幅下調?這似乎能從國家能源局副局長李仰哲近日的公開講話中找到答案。李仰哲稱,截至今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補貼缺口累計達到550億元,原有的補貼模式難以為繼。決策部門面臨著極大的壓力,關於產業發展未來的制度安排和政策選擇遇到了現實的挑戰。

  他說,通過市場進行競爭性配置光伏資源開發是一個很好的嘗試,並透露正在研究制定可再生能源電力綠色証書交易制度,並逐步調整現有的補貼模式,即要把目前的固定電價逐步轉變為定額補貼。

  “我個人是支持降價的。”彭澎表示,短期來看,主要的矛盾是可再生能源基金不足導致相關部門計劃大幅度下調電價。長期來看,新能源平價上網是大勢所趨,最終將不再需要補貼。但政策變化太快會導致光伏市場驟冷驟熱,不利於行業發展,應通過競價分配指標的模式等市場手段來定價。因此,她建議三類地區光伏分別降價0.1-0.15元/千瓦時,分布式補貼不變。風電在2015年底的降價計劃上,全部四類地區都再多降0.01元/千瓦時。生物質發電也可以競價,但是還要納入可再生能源補貼范圍。可再生能源附加費的收取則需要明確責任主體。

  電力新能源行業分析師認為,補貼大幅下降或促使開發企業關注農、漁互補等以往關注度不夠的領域。按照以往經驗,在幾輪征求意見結束后,最終版本將會有一定的調整,部分行業最終補貼價格存在高於《意見稿》公布價格的可能性。            

(責編:楊曦、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