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幣中間價跌222基點創六年新低

2016年10月18日07:5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2016年10月17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7379元,較上一交易日貶值222點,再創六年以來新低。

  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2016年10月17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7379元,1歐元對人民幣7.3883元,100日元對人民幣6.4723元,1港元對人民幣0.86847元,1英鎊對人民幣8.1982元,1澳大利亞元對人民幣5.1206元,1新西蘭元對人民幣4.7753元,1新加坡元對人民幣4.8395元,1瑞士法郎對人民幣6.8043元,1加拿大元對人民幣5.1213元,人民幣1元對0.62204林吉特,人民幣1元對9.3563俄羅斯盧布,人民幣1元對2.1211南非蘭特,人民幣1元對168.75韓元,人民幣1元對0.54495迪拉姆,人民幣1元對0.55650裡亞爾。

  截至16:30日盤收盤,人民幣即期匯率收於6.7396。前一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157。

  人民幣中間價創新低的原因仍在於美元指數的攀升。

  美元指數17日攀升至七個月高點報98.l2,一度觸及98.15這一3月10日以來最高點位。市場調查機構統計,美聯儲今年12月加息的概率升至70%以上。

  而在人民幣貶值的同時,B股指數也大幅下跌,截至17日收盤,B股指數跌6.15%,創今年1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在國慶節過后,人民幣對美元持續下跌。實際上,雖然此前的外匯結售匯數據已經顯出一些積極跡象,8月結售匯逆差環比7月大幅下跌70%,也是2015年7月以來月度最低值。

  但是,業內人士指出,人民幣匯率波動形態上尚未打破2014年以來震蕩貶值大趨勢,這導致絕大多數企業對人民幣后市持觀望或看空態度。當人民幣匯率在國慶節后跌穿6.7之后,市場貶值預期再度迅速升溫。

  不過,中國貨幣網特約評論員此前發文稱,“參照一籃子貨幣變化,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升貶都是正常的,未來還將繼續雙向浮動。”該文還稱,“中長期看,我國經常項目保持順差、外匯儲備充裕、財政狀況良好、金融體系穩健的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10月1日人民幣正式加入SDR貨幣籃子后境外主體將增持人民幣資產,由此帶來的長期外匯流入也有助於進一步改善外匯市場供求,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將繼續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光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也表示,國慶節期間美元匯率明顯升值加大人民幣貶值壓力,上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顯著貶值。但美國經濟基本面並不強勁,寬鬆貨幣政策退出依然步履蹣跚,美元指數上升空間有限。因而人民幣貶值壓力有限,再度大幅貶值可能性不大。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提示稱,貨幣當局也需密切關注市場情緒的變化,及時引導市場,防止貶值預期向個人層面蔓延形成更大風險。記者 張莫

(責編:喬雪峰、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