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三環公交專用道啟用超一周 社會車道擁堵加劇

2016年10月18日07: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三環公交專用道啟用超一周 社會車道擁堵有所加劇 京藏高速清河收費站設“公交專用收費口”

  三環路高峰期公交提速超一成

  三環路、京藏、京港澳高速公交專用道已經啟用超過一周。北京青年報記者體驗發現,在施劃專用道的路段公交提速明顯,三環路整體公交提速超過一成。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公交提速尚不十分明顯和三環路出入口較多及橋區未施劃專用道的現狀有關,同時,社會車輛佔用公交專用道的情況仍十分嚴重,影響公交提速。與公交車道通暢相比,高德數據顯示,施劃專用道后,社會車輛的擁堵有所加劇,全環擁堵均有上升。高速路方面,此前在京藏高速清河收費口斷檔的公交專用道完成連續施劃,成為“公交專用收費口”。

  體驗 三環路公交提速一成左右

  昨天早晨7點25分,北青報記者乘坐300路外環體驗三環路公交專用道施劃一周后的交通情況。耗時35分鐘,到達亮馬橋站。一路上盡管有不少社會車輛佔據專用道,但在連續施劃的路段,公交車提速非常明顯。在以往的大堵點雙井橋附近,也沒有發生擁堵的情況。與公交專用道暢通相比,社會車輛則行駛緩慢。

  在這35分鐘的時間內,13分鐘卡在了國貿橋。由於國貿橋上沒有施劃公交專用道,公交車和社會車輛並行,下橋后,社會車輛看到公交專用道又要並線,造成了擁堵。

  300路外環駕駛員劉淑芳介紹,施劃一周以來,300路外環一圈從原來行駛140分鐘左右,降到了120分鐘。

  公交集團數據顯示,一周以來,早高峰三環路公交專用道內環平均行駛速度為26.5公裡/小時,與施劃專用道啟用前同期23.5公裡/小時相比,提升3公裡/小時,提速12.7 %。三環路公交專用道外環平均行駛速度為24.6公裡/小時,與施劃專用道啟用前同期22.3公裡/小時相比,提升2.3公裡/小時,提速10.5 %。內外環公交提升速度均在一成左右。晚高峰公交提速更加明顯,內外環均在18%左右。

  效果

  三環干線公交 客流量上升明顯

  提速快了,公交車是否拉了更多的人呢?公交集團客一分公司運營部副經理向北青報記者展示了客流數據,一周以來,三環路主干線路4條300路客流增加明顯。日均運客從此前的9萬人增加到10萬。

  300路外環車隊隊長孟濤介紹,三環路公交專用道早高峰集中小時滿載率在42%-46%之間﹔晚高峰集中小時滿載率在40%-44%之間。目前300路的乘車還較為舒適,暫時沒有加車打算,將視客流情況再進行調節。

  從三環全環整體客流量來看,早晚高峰客流量沒有增加且有小幅下降。相關人士分析,由於僅僅是啟用一周的數據,客流量會有波動,還會繼續觀察。

  社會車道擁堵加劇

  高德地圖一份調查對比公交專用道啟用前后兩天的路口。10月10日是十一長假后的第一個限行工作日並且是周一,9月19日是中秋節后第一個限行工作日。

  數據顯示,10月10日三環路開通全環公交專用道后,早高峰擁堵有明顯上升趨勢,北三環外環、南三環外環漲幅超過50%,其中南三環外環漲幅接近100%。晚高峰僅有北三環路內環、南三環路內環有小幅下降,其他環路路段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漲。其中西三環路內環的漲幅接近80%。三環內外圈擁堵趨勢可以看出,開通后早晚高峰擁堵都有上升趨勢。

  此前,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施劃公交專用道是落實公交優先的原則,運營一段時間后,將吸引一些原來使用小客車出行的市民到公交車上。一輛公交車的運力達到私家車的百倍,更符合北京交通發展的方向。公交專用道的緩堵效果可能需要半個月甚至1個月的時間才能逐漸顯現。

  追問

  公交專用道還面臨兩大難點

  難點一 橋區沒有連續施劃致車輛相互影響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除了三環出入口過多外,橋區的公交專用道斷檔也影響著公交車提速。目前,國貿橋、薊門橋至聯想橋路段,因為橋區交叉口過多,沒有設置公交車專用道。專用道出現斷檔導致公交車和社會車輛隻能混行,過了橋區到達專用道的路段,社會車輛隻能並線,車輛多時就將公交擠到了橋區甚至更遠的地方。目前,公交集團已經向交通部門反饋了這個問題。

  難點二

  社會車輛佔用公交專用道嚴重

  北青報記者體驗發現,社會車輛佔用公交車道的現象仍然非常嚴重,個別車輛甚至從右側應急車道超車並到公交專用道狂奔。

  此外,國貿橋區由於有上坡,視線受到影響,因為不斷有社會車輛並線到公交專用道上行駛,即使前面暫時沒有車輛,公交車也不敢貿然加速。

  交通部門曾表示,攝像頭數將逐漸增加,並將公交車載監控設備逐步納入執法取証。目前,幾乎所有的公交車均有類似行車記錄儀功能的車載監控設備,可以拍攝到前車的違法行為,但很多暫時沒有和交管部門聯網。

  相關

  京藏高速清河收費站設“公交專用收費口”

  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探訪發現,京藏高速清河收費站進出京方向均施劃了線路的公交專用道。由於該處專用道延長到出入口,社會車輛不能通過,形成了“公交專用收費口。”

  京藏高速公交專用道也於10月10日啟用。與三環路因出入口、橋區多影響提速不同,京藏高速提速非常明顯。早高峰平均行駛時間為35分鐘,與施劃專用道啟用前同期47分鐘相比,減少12分鐘,縮短24.7 %。平均行駛速度為22.5公裡/小時,與施劃專用道啟用前同期15.9公裡/小時相比,提升6.6公裡/小時,提速41.6%。晚高峰平均行駛時間為28分鐘,與施劃專用道啟用前同期41分鐘相比,減少13分鐘,降低32.4 %。平均行駛速度為27.1公裡/小時,與施劃專用道啟用前同期18.3公裡/小時相比,提升8.8公裡/小時,提速48.3 %。早晚高峰提速均在40%以上。

  有市民反映,京藏高速公交專用道最大的擁堵節點是在收費口。因為部分社會車輛不能走ETC通道,來回並線導致擁堵。而此前收費口前后將近一公裡沒有公交專用道,“一路暢通”的公交車到了收費站就會“卡死”。

  目前,京藏高速清河收費口進出京方向均將專用道延長,形成連續施劃,客觀上形成了公交收費口,為公交車營造了綠色通道。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公交車在經過這個節點時可以節省10分鐘左右。

(責編:喬雪峰、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