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三批PPP示范項目數量翻番 投資額增八成

2016年10月19日08:1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 楊迪)18日,財政部發布了第三批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示范項目分析報告。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經過評審,第三批PPP示范項目共有516個示范項目脫穎而出,佔全部申報項目的44%,投資總額逾1.17萬億元。相較於第二批示范項目,項目數量翻番,投資額增加逾八成。

申報項目數量顯著增加,民資參與門檻降低

記者了解到,本次共有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中央部委的1174個項目申報第三批示范項目,涉及總投資近2.3萬億元,申報項目數和總投資額均超過前兩批示范項目申報之和。

值得說明的是,此次申報明確要求各省申報項目數上限為50個,共有13個省份滿額申報,由此推測,如果沒有申報限制,此次申報示范項目的數量和投資規模會更高,一定程度上表明,前兩批項目的示范效果初顯,PPP模式已經得到越來越廣泛的關注與運用。

從項目投資規模看,本次示范項目體現出兩個特點:一是以中小型項目為主,這類項目進入的門檻較低,更能吸引民營資本參與﹔二是大型項目主要集中在交通領域,這類項目投資額巨大,也一直是較為成熟的PPP模式適用領域。具體來看,1-5億元區間的項目數量最多,為168個,5-10億元區間的項目為111個,二者佔比達54%﹔投資規模在1億元以下的項目有18個,具體包括市政工程類12個、醫療衛生類2個、科技類2個、生態建設與環境保護類1個、養老類1個﹔100億元以上的項目有21個,具體包括交通運輸類15個、市政工程類4個(全部為軌道交通)、城鎮綜合開發類1個、生態建設與環境保護類1個。

覆蓋范圍進一步擴展,行業集中度較高

從行業覆蓋范圍看,第三批示范項目覆蓋了能源、交通運輸、水利建設、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市政工程、城鎮綜合開發、農業、林業、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旅游、醫療衛生、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社會保障和其他18個一級行業。

與第二批相比,第三批示范項目增加了林業和農業兩個一級行業,而且除醫療衛生和社會保障類項目有所減少外,其他行業的項目數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長,其中:佔比最大的四類行業—市政工程,交通運輸、生態建設與環境保護、城鎮綜合開發—增加項目數量最多,佔比分別為43%、12%、9%、6%,合計佔比達70%,說明第三批示范項目的行業集中度較高﹔旅游和科技類項目數量增長速度最快,增長率分別達到600%和430%。

在投資金額方面,交通運輸類項目總投資規模超過5000億元,其次為市政工程類項目,總投資額超過3000億元,兩者佔比超過70%。與第二批相比,第三批示范項目中交通運輸、城鎮綜合開發、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類項目的投資金額大幅提升。新增投資額分別為4164、794、540億元﹔市政工程、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其他類項目投資金額有所減少。

分布區域持續擴大,中西部投資熱情遠高於東部

數據顯示,第三批示范項目涉及到全國22個省、4個自治區、3個直轄市、4個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共34個地區,相比第二批示范項目,新增4個地區,分布區域進一步擴大。

從項目數量上看,山東、雲南、安徽、河北居前四位,湖北、湖南及內蒙古並列第五位,分別為42個、40個、32個、31個、27個、27個、27個,合計佔項目總數的43.8%,地區分布集中度相對較高。從投資規模上看,河北、雲南、安徽、貴州、山東居前五位,分別為1704億元、1702億元、774億元、529億元、495億元,合計佔項目總投資額的44.4%。

值得注意的是,中西部省份的項目數量和投資金額遠高於東部省份,一定程度上表明,中西部省份由於財力較為薄弱,相對東部地區,更傾向於採用PPP模式幫助緩解財政壓力,“以時間換空間”,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務。

綜合分析各地區項目平均投資額,排名前五位的是大連、寧波、北京、河北、青島,平均投資額分別為150億元、95億元、75億元、55億元、46億元。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與前兩批相比,2016年第三批示范項目實現了多個首次:一是首次與相關行業部委聯合組織申報、評審和發布,鼓勵部委申報和推薦,鼓勵地方各級行業部門與財政部門聯合申報和初選,調動了各行業部門積極性﹔

二是首次事前全面公開了評審程序和標准,增加了規范性和透明度﹔

三是首次通過PPP綜合信息平台實現線上申報和評審,限定地方申報數量,申報數量、質量和效率得以進一步提升﹔評審程序上增加了形式審查環節,對項目材料完整性、規范性把關更嚴﹔行業劃分更為精確,共分成交通、市政、農林水利與環境保護、綜合開發、社會事業等8個評審組,每組評審任務較為均衡,保障了更好的評審質量﹔專家組成上,吸納了更多行業專家,每個組由部委推薦的行業專家3名以及專家庫中產生的政策、法律、財務、咨詢專家各1名,專家組成更專業、更多元,可以更好把握行業方向、全面審視項目﹔

四是首次引入了部委觀察員制度,並通過系統隨機抽選評審專家,評審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得以進一步加強。

(責編:楊迪、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