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匯率波動催熱多區域資產配置 港股“窪地”成投資熱點

2016年10月26日18: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10月26日專電 題:匯率波動催熱多區域資產配置 港股“窪地”成投資熱點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大幅走低,催熱境內投資者多區域資產配置。在深港通漸行漸近之時,尚處於估值“窪地”的港股成為投資熱點。

10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走低。10月25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破6.77,創六年來新低。這使得境內投資者通過多區域資產配置分散單一市場的需求明顯升溫。

在投資者較為熟悉的海外市場中,香港股市受到更多關注。多家機構分析指出,港股目前仍處估值“窪地”,投資性價比較高。數據顯示,恆生指數最新市盈率(PE)和市淨率(PB)分別約為11.34倍和1.08倍。

在內地市場國債收益率下行、全球資產荒延續的背景下,多個行業平均股息率超過4%的港股市場也以分紅穩定的特征吸引境內投資者的目光。

華泰柏瑞新經濟滬港深基金擬任基金經理黃明仁認為,A股與港股在行業分布、市場結構、投資風格等方面有明顯不同,兩地市場具有互補性。內地經濟轉型與技術創新帶來新的經濟增長動力,使兩地上市企業受惠。深港通開閘也會有利於提高部分中小港股的定價權。

值得注意的是,境內資金對港股的投資意願日趨強烈。8月3日至10月25日,滬港通下港股通呈現持續的資金淨流入,僅在9月23日出現1.3億元小幅淨流出。

與此同時,以港股為主要投資標的的產品近期出現又一波發行熱。正在發行的上投摩根中國世紀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聚焦在中國內地及香港、美國等上市的中國公司。

上投摩根基金認為,不同市場在不同時段表現差異顯著。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新興市場經濟增速明顯超越成熟市場。但此后,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經濟增速差距縮小,顯示市場的輪替表現。

上投摩根基金表示,投資者絕對把握單一市場機會的難度非常高,承受的風險也會隨之上升。通過多區域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可以分散配置到多個低相關度區域,長期來看組合波動率也會降低。未來,包括香港在內的海外市場有望獲得更多投資者關注。記者潘清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