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蝦仁騙局”:吆喝20元一斤 卻賣20元一兩

李嘉瑞
2016年10月26日19:11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最近一段時間,在北京的一些早市、菜市場出現了一種“蝦仁騙局”。兩個操著東北口音、有紋身的男子擺攤賣蝦仁,吆喝著20元一斤,旁邊還有一名女子幫忙。蝦仁看著很好,但隻要挑好稱重交錢時,兩名男子就改口稱20元一兩,甚至還從攤位裡找出一個價簽牌。如果不交錢,就不讓走,甚至還會罵人、動粗,直到對方交錢。本報記者了解到,在通州、朝陽、豐台的一些早市已經出現這種情況,大多發生在無人管理的早市上,而且這伙人在一個早市隻待一天就走。

  案例一

  女子當“托兒” 假裝買家行騙

  昨天,有市民反映,在豐體附近一家早市遇到了“蝦仁騙局”。她說早晨去買菜時,看到操著東北口音的兩名男子,正在擺攤賣蝦仁。問價格,攤主說是“30元一斤”。

  於是,她開始往袋子裡挑蝦仁,兩名男子還幫著往裡裝。但挑了一斤之后,兩名男子卻說是300元,因為價格就是300元一斤,這時,她才看到攤位價簽牌上寫的是300元一斤。但挑蝦仁的時候,一直有一名女子當“托兒”擋住了“300”后面的一個0,看上去就像是“30元一斤”。

  這時,旁邊的一位大爺質疑價格,還被兩名男子打了一下腦袋。眼看蝦仁已經被裝進袋子裡,她隻好交錢走人,自認倒霉。

  案例二

  吆喝20元一斤 價簽上卻寫20元一兩

  一位市民向記者反映,9月30日那天,她到通州梨園大方居小區旁的一個沒有名字的小菜市場買菜。當時看到有兩名東北口音的男子,正在擺攤賣蝦仁。蝦仁的品相不錯,她想買一些。她記得,攤子上的蝦仁分成兩堆,種類有所不同,其中一種是海蝦仁。兩名男子說,兩種蝦仁可以單買,也可以混在一起買。

  這位市民問價格,兩名男子就說:“不到一斤25元,一斤以上20元。”當時大家都以為說的就是每一斤25元或者20元呢。她又一直追問兩名男子,但兩名男子一直不願說清楚。然后,她突然看見攤子上有張被壓著的小紙條,寫著20元一兩。兩名男子眼看被發現了,就開始罵臟話。

  這位市民向記者回憶,在兩名男子身邊,還有個女人在旁邊,但不知道是不是“托兒”。

  案例三

  稱重后20元變200元 不交錢不讓走

  還有市民反映,她是在朝陽區的翠城馨園附近的菜市場被騙的。

  她說,10月14日那天去買菜,看到一個操著東北口音的男子擺攤賣蝦仁,吆喝著20元一斤,她就稱了2斤。但要交錢的時候,男子就說一共400元。她想理論,男子就從攤位裡面掏出個牌子,上面寫著20元一兩。

  這位市民說,當時她就意識到被騙了,但也沒辦法。身上的錢沒帶夠,東北口音男子就要跟她回家取錢。她不讓,男子就讓她留下一百塊錢當押金,回家取錢后再來交錢、拿蝦仁。她向本報記者回憶說,男子幾乎是把她手裡的一百元搶走的,她就趕緊跑掉了,沒敢再回去。

  與前面的案例類似,這位市民也想起來,攤位旁邊有個中年女子,可能是幫手或者是“托兒”。她說,這個攤位就出現了一次,此后再沒在那個菜市場出現。而且,這個菜市場是自發形成的,攤販都是流動的,並沒有市場管理方。

  此前,也曾有市民反映,在朝陽區管庄附近發現同樣的騙局。除了和前面案例中有相同的情節以外,幫忙的女子也會參與。(李嘉瑞)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