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臨近“雙11” 國家發改委反“炒信”

2016年10月26日19:44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雙11”網購節臨近,國家發改委帶頭打擊網絡虛假好評和職業差評。昨天,國家發改委發布反“炒信”行動計劃,專門向虛假交易和刷單炒信行為敲響警鐘。

  什麼是“炒信”?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大家在網購商品時通常會參考信用等級或用戶對商戶的評價,信用等級高、好評多的商家無疑會聚集更高的人氣,“炒信”就是利用網絡虛擬交易炒作信用。從調查的情況看,“炒信”已呈現出職業化、專業化的特點,產業鏈規模越來越大,對電子商務健康發展的危害越來越突出。

  據悉,在反“炒信”行動計劃中,將建立並定期共享“炒信”黑名單。針對組織、參與、協助“炒信”的各類嚴重失信主體建立“炒信”黑名單,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共享“炒信”黑名單信息,“炒信”黑名單信息包括但不限於為“炒信”行為提供賬戶服務、數據服務、技術服務、物流服務、資金服務、信息服務的單位、個人、網站和移動應用程序等內容。其次,將建立“炒信”行為聯合懲戒子系統,基於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電子商務領域和分享經濟領域“炒信”行為的聯合懲戒子系統。

  為響應反“炒信”行為,昨天,阿裡巴巴、騰訊、京東、58同城、滴滴快的、百度糯米、奇虎360、順豐快運等企業代表在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的見証下簽署了反“炒信”信用信息共享協議。殷呈悅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