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中東歐國家農業部長會議在昆明召開

韓長賦:把貿易合作作為農業發展的“倍增器”

2016年11月07日08:0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1月7日電 (王子侯)5日,中國—中東歐國家(“16+1”)農業部長會議在雲南省昆明市召開。中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會上表示,要把貿易合作作為農業發展的“倍增器” 。未來應努力營造良好投資環境,促進投資便利化,鼓勵更多企業參與對方農業發展。

韓長賦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合作是世界發展的歷史潮流。

韓長賦表示,要把創新作為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的“發動機”。未來,應進一步加強多雙邊農業科技交流與合作,共享農業創新成果,共同助力全球農業科技發展。

要把綠色作為農業發展的“導向器”。未來,將在水資源科學管理、農業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提高農業可持續發展水平。

要把投資合作作為農業發展的“助推器”。農業的發展離不開金融資本的支持,相互投資是促進各國農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途徑。

韓長賦介紹,目前農業部已累計簽署了42份合作協議,涉及金額超過3億美元。“近年來,中方已推動與中東歐國家簽署10余個動物及動物源性產品輸華檢疫議定書,這些協議有利於擴大雙邊貿易合作,雙邊農產品貿易額已從2005年的4.5億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11.3億美元。”韓長賦補充道。

本次會議以“創新與綠色發展,農業投資貿易合作新機遇”為主題,斯洛文尼亞副總理兼農業部長在內的中東歐16個國家的農業部部長(代表)均出席此次會議。

會后,“16+1”農業部長(代表)們共同發表了《中國—中東歐國家農業部長會議昆明共同宣言》。

(責編:王子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