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0月份CPI或重返“2時代” 專家預測強刺激貨幣政策可能性小

2016年11月07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月份CPI或重返“2時代” 專家預測強刺激貨幣政策可能性小

  連平預計出現強刺激貨幣政策的可能性較小

  11月9日,國家統計局將發布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不少研究機構預計,10月份CPI將重返“2時代”,PPI有望繼續回升。

  此前,商務部公布的周頻農產品價格指數顯示,10月份前三周蔬菜價格環比上漲,蛋類、禽類、水產品類價格環比都有下降,蛋類價格降幅較大。肉產品價格小幅下降,豬肉價格降幅明顯。而上周(10月24日至30日)公布的全國食用農產品市場價格指數顯示比前一周上漲0.5%,生產資料市場價格指數比前一周上漲1.2%。其中,肉類價格略有波動,豬肉價格比前一周下降0.1%。

  興業証券一位分析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10月份高頻豬肉價格繼續下跌,豬價同比轉負,對CPI同比增速將由拉動轉為拖累。然而源於開學等一些因素,9月份非食品價格環比超預期上升,考慮到去年基數問題,第四季度CPI同比漲幅都可能將維持在2%左右。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預計,10月中旬、上旬蔬菜類價格延續環比上漲態勢,但整體漲幅低於9月份,由於去年同期蔬菜價格環比下降1%,基數較低,使得今年同期食品價格同比漲幅有所擴大。與此同時,近期燃油價格上調、工業出廠產品價格回升,非食品價格環比延續微升態勢。綜合判斷,10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在1.9%至2.3%之間,取中值為2.1%,重回“2時代”。市場流動性保持充裕對CPI形成支撐,但出現強刺激貨幣政策的可能性較小,通脹壓力不大。

  “隨著低基數效應的持續和部分食品價格反彈,通脹將延續回升態勢。但居民收入未大幅改善情況下,通脹回升存在上限,預計第四季度通脹高點可能接近上半年2.3%的水平,因而對貨幣政策影響有限。”光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海通証券研究報告指出,近期工業品價格持續上漲,PPI首次轉正,將推升CPI非食品價格上行,短期物價有望繼續回升。但8月份、9月份的工業品產量增速已全部轉正,工業品供給顯著改善,而地產調控加碼意味著總需求存在回落壓力,明年工業品供需有望逆轉,工業品價格以及通脹或重新回落。(蘇詩鈺)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