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環保部督查重污染天氣應對情況 企業超標排放情況依然嚴重

2016年11月07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環保部督查重污染天氣應對情況 企業超標排放情況依然嚴重

  針對11月2日至5日期間東北、華北地區持續重污染天氣情況,環境保護部派出12個督查組赴重污染地區進行督促檢查。結果顯示,企業大氣污染排放異常、涉嫌超標的情況依舊嚴重。

  11月2日起,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我國東北、華北地區出現大范圍重污染過程,最大影響面積分別達到63萬和38萬平方公裡,污染范圍覆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等7省市。

  環保部介紹,東北地區重污染天氣過程的PM2.5組分在線監測結果表明,燃煤、生物質燃燒和機動車排放是哈爾濱市PM2.5污染最主要的貢獻源,佔比分別為35%至40%、20%至30%和20%左右。對北京市及周邊地區的分析表明,硝酸鹽仍是本次過程中PM2.5的最主要組分,表明機動車尾氣排放仍是北京主要污染來源之一。

  期間,環保部相繼派出12個督查組對天津市、河北省、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山東省等重點地區開展重污染天氣應急督查。督查結果顯示,此次重污染過程多個城市出現嚴重污染,但應急響應不及時,應對措施不到位,有39家企業大氣污染排放異常,涉嫌超標。

  進入10月,京津冀地區累計已出現三次空氣重污染過程,影響范圍主要包括京津冀中南部、山東西部和河南北部。環保部累計派出22個督查組,對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開展督查。督查發現,部分“高架源”企業仍在超標排放污染物,部分城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減排措施未落實,個別“土小”企業群環境問題突出。

  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介紹說,現場督查發現,河北省遷安市政府對企業提出的應急減排措施不合理,在啟動應急響應后,部分企業未採取任何實際減排行動﹔對企業應急響應措施督導力度不夠,檢查內容流於形式,無法促進企業實際減排。遷安寶利源煉焦有限公司未採取有效措施落實污染物減排,無法達到河北省應急預案要求的減排比例,企業內部無應急響應流程記錄。

  環保部表示,針對上述情況,將責成所在地省級環保部門組織實地查証,對超標排放污染物的依法高限處罰並向社會公開處罰結果。對篡改、偽造監測數據等弄虛作假的,將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處理。此外,將持續密切關注空氣質量狀況,繼續對各地政府應急措施落實情況開展督查,及時要求各地落實整改措施。(高偉)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