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000億元養老基金入市在即 計劃年內簽訂合同

孫 華
2016年11月07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000億元養老基金入市在即 計劃年內簽訂合同

  3000億元養老基金入市在即 開啟價值投資新篇章

  養老基金入市短期內對A股的影響主要在於提振市場信心,對藍籌股、大市值股票的結構性行情有正面影響

  ■本報記者 孫 華

  隨著《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的頒布、《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的施行以及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新設養老金管理部和人員招聘配置完成,還有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証券投資管理機構評審公告的發布,根據人社部2016年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人社部計劃年內組織第一批委托省份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訂合同,預示著養老基金2016年入市已進入倒計時。

  “為謹慎起見,首批簽約省份應在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余過千億元的省份中產生,等待積累一定的托管經驗后,再進一步擴容簽約省份范圍及托管規模。”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董登新表示,截至2015年底,全省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余過千億元的省市共有7個,它們分別是廣東(6135億元)、山東(1971億元)、上海(1109億元)、江蘇(不詳)、浙江(不詳)、北京(不詳)、四川(不詳)。在這七省市中,除了廣東省,其他省市的結余都隻有1000億元、2000億元,並且除了四川省外,其他均為發達地區,與經濟發達程度基本匹配。因此,首批簽約的名單很有可能在這七省市中產生。

  “不過,由於廣東和山東兩省的養老基金已經處於托管狀態,另外五省市則成為首批簽約的可選重點對象。比照廣東和山東兩省的托管規模,另外五省市托管規模各自不會超過500億元,由此可見,首批簽約托管總規模大約為2000億元至3000億元。” 董登新認為。

  對養老基金的入市規模,華泰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戴康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2015年,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39937億元,同比增長12.0%。以2015年底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值為淨值以及上限30%計算,理論上大約可有萬億元(11981.1億元)的入市資金規模。依據可供運營管理養老資金2萬億元與初始投資A股比例15%計算,預計初始養老基金入市規模約為3000億元,約佔當前A股流通市值的0.77%。

  戴康同時表示,根據社保基金的投資配置風格,並結合養老基金相比社保基金的風險容忍度更低、流動性需求更高的特點來看,預期入市后的配置可能集中於防御屬性強的價值板塊(如醫藥生物、食品飲料等),輔之以有業績支撐的成長性板塊(如TMT行業中的大市值龍頭股)。個股選擇方面將以大盤股、低估值藍籌股、行業龍頭股為主,即更加注重價值投資與穩健性。

  “養老基金入市在短期內對A股整體的直接影響(即增量資金推動)相對較小,主要影響在於提振市場信心,但對藍籌股、大市值股票的結構性行情有正面影響。”戴康強調,中期來看,伴隨更多批次的委托省市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訂合同,養老基金的增量資金逐步注入A股,有望協同房地產市場溢出資金逐步推升供給側慢牛行情。長期看,養老基金將為A股注入萬億元級增量資金,有助於通過優化投資者結構而改善A股投資環境,推動形成價值投資觀念、增強市場的穩定性,促進我國資本市場的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