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真相調查:外資真的撤離中國了嗎?

夏曉倫 賈興鵬 邢鄭 楊迪
2016年11月0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外企撤資、外匯儲備面臨下行壓力、經濟增速放緩,有輿論憑個別現象就悲觀地推測:中國吸引外資的能力在下降,外資正在大規模逃亡中國。

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人民財經記者對此展開了採訪調查。

外資出現“撤離潮”? 數據不支持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吸收外資增長6.4%,2016年前9個月又增長4.2%,連續24年中國位居發展中國家實際利用外資的首位。數據還顯示,今年1到9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1292家,比去年同期增長12.2%。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此前明確表示,中國不存在“外資撤離潮”,今年中國對外投資和吸引外資都將保持良好增長勢頭,在“十二五”期間,中國引資規模比“十一五”增30%,但目前中國經濟發展到新常態的情況下,不可能再給外商超國民待遇。

當前外資企業的迅猛發展,在廣東和浙江兩個具有代表性的沿海大省表現得尤為突出。

在廣東,貿易便利化的顯著提升,也使廣東自貿區成為名副其實的“吸金王”,挂牌至今年2月底新增外資企業2892家,合同外資1865億元人民幣。其中,新入駐港澳資企業截至去年底已達2507家,佔總新增外企數的87%。

在浙江,今年前三季度新批外商投資企業1475家,實際外資122.7億美元,同比增長8.3%,完成年度目標76.7%。同時,浙江外商投資大項目數額也在持續增加,前三季度新批總投資1億美元以上項目42個,投資額達到105億美元,同比增長32%,涉及新能源、高新技術、新材料、物聯網、食品等行業。

中國美國商會的一項調查數據也顯示,其超過60%的會員企業將中國列為全球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68%的會員企業有擴大在華投資的計劃。

看好中國市場 多數外企加大投資力度

人民財經調查發現,事實上,更多外資不僅沒有撤出中國,反而增加在中國的投入。

今年6月8日,在寧波舉行的浙江省外商投資企業服務大會上,一家深耕電梯制造的外資企業負責人對媒體表示:“就我們企業來說,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市場,盡管存在經濟下行壓力,但相對於其他國家而言,中國仍是處於發展中的最有潛力的國家之一,相信任何一家外資企業都不會放棄這樣一塊巨大的蛋糕,未來,我們也依舊會有增資計劃。”

同時,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政府投資促進署署長華珮在訪問浙江時也公開表示,中國仍是發展最有力的市場,盡管當前要素成本有所上升,中國市場仍具有磁力。

作為世界上最大民用和軍用飛機制造商之一的波音公司,在2016珠海航展前就釋放出要在中國加大投資的信號:波音在中國合作范圍不斷擴大、層次不斷深入、且合作總量不斷提高,包括工業合作、技術與研發、培訓與服務、獨資及合資企業運營等在內,波音每年在中國的總投入已達到8億至10億美元。

對此,波音民用飛機集團中國運營與業務發展副總裁張仁爀向記者表示,波音將不斷深化並拓展與中國航空工業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通過攜手合作,我們不斷尋求創新的方式來支持中國航空業並創造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美國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也表示,高通正在努力與中國廠商合力,通過智能硬件制造和“互聯網+”,推動傳統業務實現互聯網化。

PMI全球組織業務副總裁柯雷格則告訴記者:“我沒有感覺到跨國公司從中國逐漸撤資或者是撤退,相反我看到很多外資企業反而增加在中國IT領域和金融服務領域的投資。當然西方會有一些人擔憂,但我個人非常的有信心,我們會繼續在中國發展,我不覺得企業會從中國撤退。”

可以看出,大部分外資企業考慮到中國的市場潛力及重要性,不可能出現外資大規模撤離中國現象。

外資產業鏈正呈現由低端向中高端攀升態勢

早在2015年,一些西方媒體就開始不時的炒作中國出現“外資撤離潮”,稱大批外資企業將生產線撤回國內或布局至東南亞等其它地區。

沈丹陽此前也坦言,受中國勞動力等成本上升、經濟增速放緩以及一些外企經營不善等因素影響,少數跨國企業對中國業務進行調整,比如日本企業關停個別工廠,但總體上看,關停工廠的數量是有限的。

“確實有企業轉到東南亞去了,特別是加工貿易的一些企業,這給人造成一種感覺,好像外資正在逐步撤離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在今年年初表示,“外資的流進流出,符合現在中國經濟發展的現狀。但是,外資並沒有減少,而且還有增加。”

不容否認,目前的確有些外資撤離了中國。專家指出,這與我國經濟結構調整有直接關系。隨著我國勞動力成本持續上升,一些低端制造業外資企業不得不調整經營策略,轉向成本更為低廉的國家。但與此同時,服務性行業和高端制造業外資則加快了流入中國的速度。

事實上,外企正在主動適應中國經濟新常態,調整發展戰略,外資產業鏈正呈現由低端向中高端攀升的態勢。再以浙江為例,其外資產業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服務業外資增長十分迅猛,新增項目和實際外資分別增長了36.7%和21.7%。其中金融、倉儲、批發和零售、電力供應、專業技術服務等行業漲勢明顯。目前浙江省實際外資三產佔比達到59.3%。

9月份發布的2016年《世界投資報告》也顯示,2015年,流入中國的FDI增長6%,增至1360億美元,且流向繼續朝服務業轉移,流向服務業的FDI佔比已達到61%的新紀錄,而制造業吸收的FDI佔比則跌至31%。然而,在一些高度競爭的制造業領域,中國企業市場佔有率有所上升,並逐步向價值鏈上游轉移。

此外,也有部分外企自身經營不善,轉型不及時才被迫退出中國,例如諾基亞、摩托羅拉等知名企業。因中國市場競爭激烈,利潤下降而退出中國市場的外企,也大有存在。

據報道,美國化妝品巨頭露華濃,因在中國市場業績表現不佳,於2013年宣布退出中國市場。然而值得一提的是,退出中國市場3年后,日前露華濃又在官方微博宣布“重新歸來”,籌謀重回中國市場。

正如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香港經緯集團董事局主席陳經緯在今年兩會所說,“中國遠沒發展到瓶頸頂點,各行業還存很多機會,無論是中國的企業還是外企,未來30多年離開中國市場,就一定會后悔。”(實習生王琳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夏曉倫、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