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央宣講團成員劉家義與四川基層干部群眾交流座談

2016年11月07日13: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宣講團成員劉家義與四川基層干部群眾交流座談

  原標題:中央宣講團成員劉家義與四川基層干部群眾交流座談

  中央宣講團成員劉家義與我省基層干部群眾交流座談——

  院壩裡拉家常,心裡更亮堂

  11月6日下午,中央宣講團成員、國家審計署黨組書記、審計長劉家義來到成都市武侯區玉林街道黌門街社區文化院壩裡,為干部群眾宣講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家好!”劉家義用一口地道的四川話與大家打招呼,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文化院壩裡擺放著簡單的桌椅,是社區群眾平常拉家常的地方。劉家義與大家互動交流,分享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心得體會,並為大家釋疑解惑。

  全面從嚴治黨,基層黨員怎麼做?

  ●全面從嚴治黨,每一名黨員都是參與者

  ●突出抓好領導干部,就是要通過抓關鍵帶動影響更多黨員,以好的黨風帶動政風民風

  ●黨員要敢於、勇於履行監督職責。黨組織要及時為他們撐腰

  “全會公報提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對我們普通黨員的監管是不是就不同了?”有著46年黨齡的社區黨員李厚文首先提問。“這個問題提得好。從我們的黨章中就能找到答案。”劉家義回答,黨的領導干部首先是一名共產黨員,和我們社區普通黨員都是一樣的,最基礎的要按照黨章要求履行好“八項義務”,認真做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有關內容。不同的是,對領導干部的要求更高一些,還要做到黨章規定的六項基本條件。全面從嚴治黨,每一名黨員都是參與者。全會提出突出抓好領導干部,就是要通過抓關鍵帶動影響更多黨員,以好的黨風帶動政風民風。“那如何保証基層黨員行使監督權利,對領導干部進行監督?”黌門街社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殷江邊聽邊記,緊接著提出自己的問題。“最核心最根本的就是民主監督。”劉家義說,“全會通過的《准則》和《條例》就是我們應當遵循的。”為讓大家更明白,劉家義用自己舉例。“我作為審計署的黨組書記,首先要自覺接受所在黨支部的監督,自覺匯報一段時間的思想、工作情況。如果不匯報,就違反了黨章、《准則》《條例》。”

  他進一步說,首先,領導干部要自覺忠於所在黨組織。其次,黨員要敢於、勇於去履行監督的職責。如果發現領導有問題,要通過支部會開展批評。如果不聽,就要向上一級黨組織反映。“如果黨員沒有如實向上反映,也是沒有行使好權利、履行好義務。”再有,黨組織要保護好敢於監督勇於監督的黨員,及時為他們撐腰。

  “你是紀委書記,更要主動為這樣的黨員提供保障。”劉家義說完,大家笑了,也明白了,院壩裡響起熱烈的掌聲。

  用四川話妙解“主心骨”,回應干部群眾疑問

  ●黨和國家有了“主心骨”,就能廣泛凝聚干事創業勁頭

  ●黨建設得怎麼樣,管得好不好,嚴不嚴,與老百姓息息相關

  “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老百姓說這是說出了大家的心裡話,大家都高興。但對我們國家而言,這有怎樣的意義?”全會召開后,黌門街社區黨委書記申民輝,也在為社區黨員群眾宣講全會精神。借著這個機會,他向劉家義提出百姓問得最多的問題。

  “這個核心地位,的的確確是眾望所歸、民心所向,大家都非常擁護。我就用咱們四川話裡常說的‘主心骨’來解釋。”劉家義面向大家,微笑著提出一個問題:一個家裡,要有一個“主心骨”,對不對?

  大家齊聲說:對。

  劉家義接著提問:一個社區,事情千頭萬緒,是不是需要一個“主心骨”?

  大家齊聲說:是。

  劉家義笑著點點頭,接著說:那我們一個國家,是不是也需要一個“主心骨”。

  大家豁然開朗,鼓起掌。

  劉家義對大家說,國家有了“主心骨”,就能凝聚起大家干事創業的勁頭,把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做好,讓所有的老百姓都致富奔康過上好日子,這個“主心骨”也就是我們中國老百姓的“主心骨”。有了“主心骨”,國家的長治久安和持續穩定向前發展就有了一個保証。

  “剛才申書記代我們提了一個關於國家的問題,我想問一個關於老百姓的問題。”社區居民俞滌生舉手說。

  劉家義點頭示意。

  “全面從嚴治黨,對我們老百姓有什麼好處?”俞滌生問。

  “可以明確地說,這與我們老百姓息息相關。”劉家義說,我們黨是執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建設得怎麼樣,管得好不好,嚴不嚴,跟我們國家建設得好不好有必然關系。黨建設得好,就能更好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把經濟搞好,把社會治安搞好,把教育、醫療、衛生等民生事業搞好,就能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俞滌生點點頭,帶頭鼓掌。

  大家的問題一個接一個,劉家義耐心作答,用老百姓聽得懂的案例和接地氣的語言方式解釋。互動交流的時間過得很快,院壩裡不時響起大家朗朗的笑聲和熱烈的掌聲。

  “全會精神我這個‘80后’都聽懂了,明白了,心裡更亮堂了,接下來就是要好好貫徹落實。”互動交流結束,80歲的退休黨員教師王克斌握著劉家義的手說。他的話惹得大家都笑了。王克斌近年來主動參與社區志願服務,80歲高齡還義務為社區老年人提供攝影、電腦方面的培訓。

  從黌門街社區出來,劉家義還來到成都科學城、高新區天府新谷,走進四川千行集團、四川九陣妙凰科技集團,與企業干部職工深入交流,面對面宣講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就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作深入淺出的解答。

(責編:楊曦、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