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規模仍在合理區間  無端猜測實無必要

中國外匯儲備不會“彈盡糧絕”(熱點聚焦)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16年11月09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外匯儲備數據顯示,截至10月末,以美元計價的中國外匯儲備為31206.55億美元,較上月下降457.27億美元,連續第四個月出現下降。對此,專家指出,10月外儲規模大幅下降主要是受美元走強、居民購匯增加及貿易順差收窄的影響,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外儲會出現“彈盡糧絕”的局面。當前,對於中國外儲需要有一個基本認識:首先,中國外儲規模仍處在相對合理區間,無需擔憂規模不足﹔其次,一些短期波動因素會導致外儲下降,但不會成為趨勢﹔再者,中國經濟不斷向好的基本面、平穩的國際收支及穩定的人民幣能夠支撐外儲保持基本穩定,這一點毋庸置疑。

      

  1美元走強成下降主因

  對於10月外儲的大幅下降,外界普遍認為美元走強是主要推手。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外儲除了有美元資產,還有大概價值1萬億美元左右的英鎊、歐元、日元等非美元貨幣,當這些非美元貨幣兌美元出現大幅貶值時,外儲就會因估值效應出現下降。

  而10月份恰好是美元大幅升值的一個月。央行數據顯示,10月當月美元指數升幅達3.12%。受此影響,歐元、日元、英鎊分別較美元貶值2.05%、3.02%和4.67%。

  申萬宏源宏觀分析指出,據測算,10月份美元走強帶來的估值效應導致外儲減少320億美元,扣除這部分影響,外儲實際約下降137億美元,和前期基本保持一致,顯示近期人民幣出現較大程度貶值更多是美元升值的結果,資本外流並未顯著加速,不必過度悲觀。

  “10月以SDR(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計價的外儲環比出現上升,也可以說明美元走強是10月中國外儲下降的主要原因。”趙錫軍說,除了這一因素,10月居民購匯增加也導致了外儲下降,當然這種下降不是資本外流,而是“藏匯於民”。同時,10月貿易順差的大幅收窄也是外儲下降的原因之一。

  2無需擔憂規模不足

  外儲的每一次下降似乎都會引起市場關於中國外儲規模合理性的討論,當10月份外儲下降至3.12萬億美元這一規模時,部分人士開始將關注點放在“中國外儲規模降至2011年3月末以來的最低點”上,這其中不乏一些緊張情緒與擔憂。

  “應該看到,當前中國外儲依舊處在相對合理的區間。以衡量外儲充足度的傳統指標為例,無論至少滿足3至4個月進口額,還是滿足償付一定外債水平,3.12萬億美元這一規模都遠超充足規模。”趙錫軍說。

  據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測算,當前,中國外儲相當於(本外幣)短期外債的3倍以上,遠高於“不低於1倍”的國際警戒標准﹔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國外儲能夠支付24個月的進口,遠高於不低於3—4個月的國際警戒標准。

  趙錫軍指出,除了傳統指標,如果我們能充分考慮到中國匯率形成機制不斷市場化這一事實,就應該意識到央行將會很少再動用外儲對匯率進行常規性干預。這意味著隨著匯率市場化程度的不斷提高,我們對外儲的需求會逐漸降低,因此也就更沒有理由擔憂外儲規模不足這一問題了。

  3未來保持基本穩定

  看到中國外儲規模依舊充足的同時,仍需注意一些短期波動性因素。專家指出,未來幾個月的時間裡,美國貨幣政策的變化、美元加息預期的影響以及英國“硬脫歐”等國際金融市場的波動都可能對中國外儲造成沖擊,使其出現下降的情況。

  “對於這些因素帶來的外儲短期下降,需要特別做好預期引導工作。因為對於中國充足的外儲規模而言,這些因素本身帶來的影響有限,但其可能導致的預期變化則會將不利影響放大。對此,我們需要通過及時的信息公布與交流讓市場認識到外儲規模變化對經濟的影響正在弱化,引導市場逐漸淡化對外儲規模的關注。”趙錫軍說,同時也要讓市場認識到,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基本面以及平穩的國際收支都將支撐中國外儲在中長期保持基本穩定,這一點毋庸置疑。

  此外,穩定的人民幣匯率也將為外儲穩定提供重要支撐。中國經濟良好的基本面將繼續支持人民幣保持穩定,而且央行最新發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接下來,將進一步推進利率市場化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加大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責編: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