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內公共區域地鎖亂象:私自圈佔不好管 加劇停車難

2016年11月13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公共區域地鎖亂象:私自圈佔不好管 加劇停車難

  “最開始是圈佔小區的道路,后來道路佔完了,又接著佔綠地,綠地也被佔得差不多了。”

   不到一個月時間,家住西南某城一個小區的業主張蘭眼見著小區內“長”出數十個地鎖,“再不搶,自家車也沒地方停了”,於是張蘭也加入了地鎖佔地大軍。記者在該小區看到,小區地鎖最密集的地方,一個車位大的地方裝了三個地鎖。

   影響車位利用 加劇停車難題

   “小區裡轉一圈,到處都是住戶私設的地鎖。”甘肅蘭州市某小區住戶王先生抱怨道。這是位於城關區火車站南路的一個居民小區,南側靠牆的停車位被幾十個地鎖霸佔﹔北側有單元門,除了門口,剩下的位置也都裝上了地鎖。

   “小區停車位本來就不夠用,私設地鎖降低了車位的使用效率,進一步加劇了停車位不足的矛盾。”王先生說,大部分車輛都是早出晚歸,所以白天小區裡不少停車位是閑置的,但是裝上地鎖以后,這些閑置的車位就停不了車。

   除了小區內部,一些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也成了私人地鎖的瓜分對象。記者走訪時看到,蘭州市不少繁華路段都有商戶私設的地鎖或者“禁停錐桶”。在有“蘭州一環”之稱的中街子,一家小超市甚至用“鐵柵欄”把門口的停車位圈了起來。該小型超市的負責人李先生坦言,安裝“鐵柵欄”一是為了自己卸貨方便,二是為了避免別人停車“擋生意”。

   堵住消防通道 埋下安全隱患

   “這些地鎖讓人蠻煩,妨礙出行不說,有的還堵了消防通道,有嚴重的安全隱患。”家住湖北武漢市中華路街某小區的宮伯伯有些氣惱,“光考慮了自己停車方便,就不想想晚上容易絆倒老人和小孩嘛。”

   “前不久小區有老人生病急救,救護車到了小區門口就被生生堵住了。”張蘭告訴記者,更讓她擔心的是,消防通道被地鎖堵了,萬一小區發生火災咋辦?

   另外,在武漢市武昌區一些非主干道的臨街酒店、商戶門前,商家為了客人停車方便,紛紛在路邊的人字溝裡用鐵架子搭建一些緩坡,避免馬路牙剮到汽車底盤。武昌區城管委工作人員介紹,“這其實也是一種變相侵佔公共區域的行為”。

   據了解,這些人字溝緩坡一般設在二三級道路上,尤其是一些餐飲門店較集中的路段。人字溝緩坡,不論是水泥堆砌還是鑄鐵三角形緩坡,時間一長都容易堆積泥沙,久而久之會影響道路排水。

   光靠監管不夠 服務也要跟上

   在蘭州市某小區,物業公司曾集中拆除過住戶私設的地鎖,但迫於停車難的壓力,小區住戶又開始組團安裝。“沒辦法,停車位太緊張了。”小區居民張先生說。但如果放任不管,隻會讓難題愈難。

   武漢市中華路街城管執法中隊副隊長陳嘉興介紹,光靠監管還不夠,服務必須跟上,社區和街道多次接到居民針對地鎖的投訴,城管執法人員聯合交管、社區工作人員拆除了轄內地鎖,與此同時,全力優化現有停車資源,盡最大力度解決居民停車難問題。

   針對鐵架子搭建的變相地鎖,武昌區城管委開展了專項整治。水果湖街分管主任李愛武介紹,整治行動開始前,城管部門上門與商戶溝通積極勸解,希望他們能夠自行拆除人字溝內障礙物﹔沒有自行拆除的,街道組織力量進行了集中清除。

   目前私設地鎖在城市並不少見,不少居民飽受私裝地鎖、圈地劃界的困擾。小小地鎖難管的背后,既有車輛增多、車位緊張的客觀原因,也有監管不力、服務不夠的原因。有關部門必須真正直面實踐中的問題,監管服務雙管齊下,才能有望解決私裝地鎖的難題。

   ——編 后

(責編:曹淼、竇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