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4條鐵路年底集中開通 西部鐵路裡程將超5萬公裡 

2016年11月17日09:3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市民喜氣洋洋坐上青島-榮成城際鐵路首發車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賈興鵬 實習生王琳)隨著昨日青島-榮成城際鐵路的開通,人民財經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今年年底前,還將有34個鐵路項目陸續投產,投產裡程2000余公裡。

據介紹,年底前將要開通的這些鐵路大多位於我國西部地區,屆時,西部地區鐵路營業裡程將達到5.02萬公裡。

昨日,山東省內首條城際高速鐵路——青榮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濟南鐵路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青榮城際正線全長302.757公裡,線路起於青島北站,沿線設煙台、威海等14個車站,止於威海榮成市,初期運營時速200公裡。

該城際鐵路開通后,青島至煙台最快列車的運行時間由原來的約4小時30分鐘縮短至約1小時15分鐘,青島至榮成首次開行動車組列車。

青島-榮成城際鐵路示意圖

據悉,由此將大大拉近青島、煙台、威海、榮成城市群間的時空距離,形成以青島為中心的“1小時交通圈”,山東半島地區即將開啟“同城生活”。

其實,今年已經開通了一大批鐵路項目,中國鐵路總公司提供數據顯示,截至10月底,今年已有鄭州-徐州高鐵等22個項目投產運營,投產裡程1180.7公裡,其中高速鐵路531公裡。

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今年年底前,還將有34個鐵路項目陸續投產,投產裡程達2000余公裡。其中比較重要的長大干線項目有:滬昆高鐵貴陽北-昆明段,正線長463公裡,設計速度300公裡/小時,計劃12月29日開通運營,標志著滬昆高鐵全線貫通。

雲桂鐵路白色-昆明段,正線長484公裡,設計速度200公裡/小時,計劃12月28日開通運營,與已經運營的雲桂鐵路南寧-百色段共同形成南寧-昆明快速鐵路通道。

三是重慶-萬州鐵路,正線長247公裡,設計速度250公裡 /小時,計劃11月28日開通。與已經運營的成渝、成綿樂鐵路共同構成成渝經濟區“T”字型快速鐵路骨架。

四是蘭州-重慶鐵路廣元-岷縣段,正線長292公裡,設計速度160公裡/小時,計劃12月20日開通運營。屆時,全長855公裡蘭州-重慶鐵路僅剩夏官營-岷縣段(181公裡),預計明年蘭渝鐵路將全線開通運營。

此外,長株潭城際鐵路(長沙-七斗沖、暮雲-湘潭段)、武漢-孝感鐵路、呼和浩特-准格爾鐵路等也將於年底前開通運營。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年底前將要開通的這些鐵路大多位於我國西部地區。屆時,西部地區鐵路營業裡程將達到5.02萬公裡,除西藏外,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開行動車組列車。

據悉,這些鐵路建設,對國防建設、國土開發、扶貧工作,尤其是滇桂黔石漠化區、秦巴山、大別山等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扶貧攻堅,將起到十分重要的基礎保障作用。

同時,這些鐵路開通后,鐵路運輸能力將進一步增加,2017年春運期間全國鐵路客運能力預計同比增長7.5%,其中北上廣等東部發達地區到中西部外出務工人員密集地區的客運能力增長8.9%。

據介紹,中國鐵路總公司正在組織各有關參建單位和運營單位,嚴格按標准、按程序開展建設收尾、項目驗收和運營准備工作,協調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加快市政設施配套,確保年底前投產項目高質量、按計劃開通運營。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