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明年2月15日起,工作日區域限行

北京 國Ⅰ國Ⅱ車,不准進五環(民生三問)

本報記者 朱競若 賀 勇
2016年11月22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從2017年2月15日起,北京將限制本市及外埠的國Ⅰ國Ⅱ排放標准輕型汽油車在工作日進入五環路以內行駛,此舉將有效減少機動車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排放,是北京治理大氣污染的又一措施。此外,北京還出台了補助政策,鼓勵車主更新淘汰高污染排放的老舊車。

             

  11月21日,記者從北京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獲悉:從2017年2月15日起,北京市將對本市及外埠的國Ⅰ國Ⅱ排放標准輕型汽油車,實施五環路(不含)以內道路工作日限行。對於機動車違反規定進入限行區域道路行駛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按照相關法律規定,給予罰款100元,每4小時計罰一次。

  同時,為鼓勵車主更新淘汰高污染排放老舊車,政府配套出台了鼓勵淘汰的補助政策。其中,2017年6月底前淘汰可比2017年7月至12月底淘汰多得政府補助2000元。具體而言,2017年6月底前淘汰國Ⅰ排放標准小型客車可獲10000元補貼,淘汰國Ⅱ排放標准小型客車可獲12000元補貼。

  雖然國Ⅰ國Ⅱ機動車在北京機動車總量中佔比並不大,但從絕對數量看,仍有40萬家庭會受到此項新政的影響,為此,記者就政策出台的來龍去脈採訪了相關部門負責人。

  問 北京大氣污染,機動車影響有多大

  PM2.5本地污染中,機動車排放佔31.1%

  從淘汰黃標車,到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實施單雙號限行,再到此次國Ⅰ國Ⅱ輕型汽油車工作日不得進入北京市五環路,北京市對機動車的管理可謂是越來越嚴格。

  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方力介紹,目前北京市機動車保有量已達570萬輛,每年排放污染物總量約為50萬噸,排放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分別佔到該類污染物全市排放總量的86%、56%、38%。

  在細顆粒物(PM2.5)本地污染貢獻中,北京全年機動車排放貢獻比例達31.1%,其中非採暖季機動車排放更是達到本地源排放的40%以上。可以說,機動車排放污染是北京本地PM2.5的最大來源。例如,今年10月14日至16日發生的空氣重污染過程中,PM2.5中硝酸鹽佔比高達35%左右,成為佔比最大的PM2.5組分,反映出機動車污染排放在本次重污染中作用較大,因此北京治理大氣污染必須突出機動車污染減排。

  另一方面,北京雖然重視機動車尾氣治理,但也並不是隻拿機動車“說事兒”。2015年北京PM2.5平均濃度是80.6微克/立方米,到明年要達到60微克/立方米的目標,意味著要在短短兩年時間下降1/4。“毫無疑問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必須採取方方面面的有效措施,哪一方面存在短板都難以如期完成目標。”方力說。

  事實上,北京針對各類污染來源均採取治理措施,綜合施治。比如,針對燃煤污染,2015年年燃煤總量已由2012年的2300萬噸下降到1200萬噸以內,今年進一步削減至1000萬噸以內。在非採暖季,北京二氧化硫的濃度隻有幾微克,與歐盟的平均水平相當,這意味著非採暖季的燃煤問題已經基本解決。為治理採暖季的燃煤污染,今年北京在農村463個村實施了規模空前的“煤改電”改造,幾乎相當於此前13年工作總量的一半。

  問 國Ⅰ國Ⅱ車限行,對治污作用有多大

  減少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將佔輕型汽油車排放的15%和12%左右

  隨著機動車保有量仍進一步增長,車齡大、裡程長的高污染排放老舊車問題突出。高污染排放車是一個相對概念,是指在現有機動車結構內排放標准低、年頭多、裡程長、車況差、污染重的車輛,這部分車輛雖然在機動車總量中佔比不高,但其污染排放佔比較大。

  北京在黃標車基本淘汰完畢后,國Ⅰ國Ⅱ標准車輛就成為汽油車中排放污染最嚴重的車輛。綜合測算,同等行駛裡程條件下,1輛國Ⅰ標准輕型汽油車的排放相當於6輛以上國Ⅴ標准輕型汽油車,1輛國Ⅱ標准輕型汽油車的排放相當於3輛國Ⅴ標准輕型汽油車。

  目前,北京市國Ⅰ排放標准車輛至今最短已使用13年,國Ⅱ排放標准車輛至今最短也已使用10年。雖然保有量隻佔全市輕型汽油車保有量的8%,而排放氮氧化物約佔全市輕型汽油車排放的30%以上,揮發性有機物約佔25%。

  北京市環保局機動車排放管理處處長李昆生介紹,經測算,國Ⅰ國Ⅱ輕型汽油車執行五環路(不含)內工作日限行措施后,將減少氮氧化物排放佔輕型汽油車排放的15%左右,減少揮發性有機物排放佔輕型汽油車排放的12%左右。

  據介紹,對高排放機動車實施限行,是國內外的通行做法。目前,倫敦、斯德哥爾摩、米蘭、柏林、慕尼黑等國際大城市均採取機動車低排放區政策,對高排放車的限制措施最高已升級至“歐Ⅲ”標准(相當於我國“國Ⅲ”標准)車輛。上海市從2015年4月1日和2016年1月1日起,分別實施國Ⅰ汽油車和2005年前注冊的國Ⅱ標准汽油車外環(含)內道路限行,並准備將限行范圍進一步擴大。

  “借鑒國內外治理經驗,並依據《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第七十二條及第七十八條規定,我市制定了關於對國Ⅰ及國Ⅱ排放標准輕型汽油車採取交通管理措施的政策。”李昆生介紹。

  問 大氣污染會傳輸,光北京限行管用嗎

  區域間聯防聯控的基礎是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在方力看來,大氣傳輸機制下京津冀地區空氣質量相互影響,使得建立區域間聯防聯控非常必要。然而,區域間聯防聯控的基礎是首先要根據自己的污染源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北京是首都,在治理大氣污染方面也承擔著更多的責任。在國務院的“大氣十條”裡,隻有北京有一個明確的絕對值任務——就是到2017年細顆粒物年均濃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其他地區都是相對數,比如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細顆粒物濃度分別下降25%、20%、15%左右。

  生態環境保護是京津冀協同發展3個率先突破的重點領域之一,大氣污染則是北京市面臨的最突出、最緊迫、最受關注的環境問題。北京市將大氣污染防治作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突破口,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完成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許多舉措在全國領先。

  就拿治理機動車污染而言,自2004年起,北京市制定並實施嚴於國家標准的地方油品標准,分別於2004年、2005年、2008年、2012年率先在全國實施了第二、三、四和五階段地方油品標准。明年1月1日起,北京將率先實施第六階段車用燃油標准。同時,北京市分別於1999年、2002年、2005年、2008年和2013年率先在全國執行了機動車國Ⅰ、國Ⅱ、國Ⅲ、國Ⅳ和國Ⅴ排放標准,每次執行新標准均提前全國2至3年。

  “各地經濟發展水平不一,污染源頭相異,這也必然帶來工作重點不同。”方力表示,針對大氣污染的傳輸問題,國家有關部門高度重視。近年來,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的領導下,北京聯合環境保護部以及周邊六省(區、市),大力開展聯防聯控,取得實質性進展,相信在這方面會做得越來越好。

    

  鏈接

  如何辨別國Ⅰ國Ⅱ車

  首先“算時間”,可以根據行駛本上標注的車輛注冊登記日期來辨別。在本市2006年6月30日之后買的車就不是國Ⅰ國Ⅱ車了。

  二是“數星星”,也就是看機動車年檢發放的環保標志。如果是沒有星星、1顆星或2顆星的綠色標志的,就是國Ⅰ國Ⅱ車。

  三是“看材料”,根據購買新車時汽車廠家出具的機動車整車出廠合格証等材料標注的車輛排放標准。

  四是“求幫助”,可以登錄北京市環保局網站“機動車排放標准查詢”欄目查詢﹔或者直接撥打“12369”北京環保投訴舉報咨詢電話,請工作人員幫助您直接查詢。

  此外,車主怎樣才能領取政府補助呢?

  首先將老舊機動車送交具有正規資質的汽車解體廠報廢解體,然后通過平台信息系統或業務辦理網點填寫老舊機動車報廢政府補助申請,交易平台會審核車主信息,審核通過后車主到辦理網點提交相關資料,審核合格后20個工作日內,北京市環保局將補助資金劃撥至以車主名義設立的單位開戶銀行賬戶或個人指定建行活期儲蓄賬戶。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22日 16 版)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