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餐飲業重回兩位數增長 大眾餐飲成“回暖”主力軍

2016年11月2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 (賈興鵬)“2015年全國餐飲收入首次突破3萬億元,時隔3年后重回兩位數增長。”日前,2016年餐飲業供給側改革發展座談會上,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表示,今年1月至10月,全國餐飲收入同比增長10.9%,預計全年將超3.5萬億元。

姜俊賢介紹,通過積極調整結構、轉變發展方式,開拓新業態、經營方式,2015年餐飲行業初步完成了調結構、轉型發展的任務。實現了3萬億,11.7%的增幅,再次回到了兩位數增長的空間。

此外,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6年1-10月,全國餐飲收入29105億元,同比增長10.9%,限額以上餐飲收入7409億元,同比增長6.0%,兩者增速較去年同期分別回落0.9個、1.2個百分點。

姜俊賢認為,“大眾餐飲已成為拉動餐飲業回暖的主力軍”。山東凱瑞餐飲集團董事長趙孝國表示,高檔餐飲的企業倒閉了,這給中檔餐飲企業帶來了市場機遇。凱瑞在中檔餐飲發力,今年一、二季度營業收入增速達到40%以上。商務部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大眾化餐飲已佔餐飲市場的80%。姜俊賢表示,中產階級正成為消費市場的中堅力量,女性消費、“互聯網+”消費都在興起,飲食的營養健康也越來越受到市場的關注。

不過,餐飲收入增速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幅的差距,比2015年底略微收窄至0.6個百分點。姜俊賢指出,今年1-10月份似乎又有收窄趨勢,說明整個行業的發展還是遇到了困難,需要繼續調整。

據悉,新常態下餐飲行業表現出品牌細分、競爭加劇、消費轉型、信息化升級以及政策法規不斷地調整等新局面。從消費的角度看,消費者的選擇更加豐富多樣,品牌的忠誠度呈兩極分化的趨勢。

根據中國烹飪協會調查,有將近五成的消費者對餐飲品牌的忠誠度比較高。80后、90后新一代為代表的超過30%的消費者,更加偏好於不斷地嘗試新的消費體驗,所以消費結構對餐飲行業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潘多拉美食廣場創始合伙人徐傳佳介紹,為改變以前團餐太落后面貌,他們採用眾包眾創模式,把大食堂改造成小餐廳,匯聚各地特色美食,深受年輕白領喜愛。

餐飲行業作為消費者的供給側的結構性改革,還要繼續深入,姜俊賢認為,消費者更加希望獲得更有品位,更具特性,更符合需求的餐飲的服務產品。北京局氣創始人韓桐介紹,利用北京的文化IP做餐飲,三年時間,局氣便在北京開了十家店,四世同堂開了五家店,營業額已做到三四億左右。

然而,餐飲行業依然面臨“三高一低”的難題,房租高,人工成本和原材料價格上升也很高,帶來的結果就是利潤率越來越薄,企業生存感到有些困難。

盡管如此,姜俊賢還是預測,今年餐飲行業按同口徑,達到3.5萬億不是很大的問題。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