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機”重大專項啟動 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帶加速成型

2016年11月25日07: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機”重大專項啟動 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帶加速成型

  11月24日,工信部部長苗圩在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創新大會上介紹,“十三五”期間,我國將以組織實施重大科技專項為抓手,持續推進高端裝備制造業的發展,全面啟動實施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重大專項。

  今年以來,多項支持高端裝備制造業的政策陸續出台,在政策紅利的促進下,五大高端裝備制造業產業帶也在加速成型。業內預計,隨著后續政策和措施的落地,高端裝備制造業將迎來“十三五”發展機遇期。

  發力 “兩機”專項獲政策力挺

  作為已經立項的國家重大科技專項項目,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重大專項的進展情況備受關注。苗圩介紹,“十三五”期間我國將全面啟動實施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重大專項,突破“兩機”關鍵技術,推動大型客機發動機、先進直升機發動機、重型燃氣輪機等產品研制,初步建立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自主創新的基礎研究、技術與產品研發和產業體系。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還從多個權威渠道獲悉,“兩機”專項已經確立了詳細的工作重點。航空發動機專項方面,將重點聚焦渦扇、渦噴發動機領域,同時兼顧有一定市場需求的渦軸、渦槳和活塞發動機領域,主要研發大涵道比大型渦扇發動機、中小型渦扇/渦噴射發動機、中大功率渦軸發動機等重點產品﹔燃氣輪機專項的主要目標為,2020年實現F級300MW燃機自主研制,2030年實現H級400MW燃機自主研制。

  由於涉及眾多制造業領域,並且國內國際市場需求巨大,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產業在全球制造業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國家制造強國建設戰略咨詢委員會公布的報告預測,未來十年,全球市場對航空發動機產品需求旺盛,其中渦扇、渦噴發動機的累計全球需求總量將超7.36萬台,總價值超4000億美元﹔渦軸發動機累計需求量超3.4萬台,總價值超190億美元﹔渦槳發動機累計需求量超1.6萬台,總價值超150億美元﹔活塞發動機需求量超3.3萬台,總價值超30億美元。

  燃氣輪機則被廣泛應用於電力、船舶、制造業等眾多領域,特別是在能源電力工業中。據多家第三方市場機構預測,僅能源電力行業,燃氣輪機的國際需求就高達5000億美元,如果考慮到船舶和制造業等領域的需求,整個市場規模有望突破萬億美元大關。

  招商証券等券商研報指出,隨著“兩機”專項行動的啟動,我國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產業將加速發展,並有望在未來打破巨頭壟斷進入國際市場。此外,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產業的做大做強,也將進一步增強我國高端裝備制造業整體國際競爭力,並促使商用大飛機、電力設備、船舶等產品快速進入國際市場。

  影響 帶動中國制造全面上台階

  今年以來,多項支持高端裝備制造業的政策陸續出台,為產業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今年“兩會”期間,“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就明確提出,未來五年我國將實施高端裝備創新發展工程,並提出重點發展航空航天、軌道交通、海洋工程等八大產業。此后,工信部、發改委、財政部又陸續發布了《綠色制造2016專項行動實施方案》、《開展工業強基2016專項行動的通知》、《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等具體政策,並啟動了《中國制造2025》重大項目庫項目征集,以及航空、船舶等高端裝備制造領域的重大工程專項項目遴選工作。

  隨著我國進入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發展高端裝備制造業的重要性也日益凸顯。國家制造強國建設戰略咨詢委員會研究顯示,2015年,我國高端裝備制造業銷售收入超過6萬億元,在裝備制造業中的佔比約15%﹔預計到2020年,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銷售收入在裝備制造業中的佔比提高到25%,高端裝備制造業將有望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

  數據顯示,2013年我國裝備制造業產值規模就已突破20萬億元,佔全球裝備制造業的比重超過1/3。但產業大而不強、自主創新能力薄弱,產業發展較歐美發達國家仍有不小的差距。根據我國制定的裝備制造業升級三步走戰略,到2025年我國要進入世界裝備制造強國第二方陣,部分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將率先進入國際先進行列。

  中國工程院院士蔣洪德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各項政策的出台,將進一步鞏固高端裝備制造業的發展,進而帶動裝備制造業和整個制造業的發展。他還認為,高端裝備制造業在研發等領域的難度遠超普通行業,因此政策支持對產業發展尤為關鍵,通過出台相關政策,不斷釋放政策紅利,將有助於高端裝備制造業在“十三五”期間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工信部、發改委等權威機構獲悉,未來我國還將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推進高端裝備制造業健康發展。有望於年底出台的《戰略新興產業“十三五”規劃》將聚焦軌道交通、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等多個高端裝備制造業領域的“十三五”發展,為上述重點高端裝備制造業勾畫出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此外,國家制造強國建設戰略咨詢委員會還將按計劃於2017年,發布新版本的《中國制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新版技術路線圖將在技術領域對多個高端裝備制造業發展做出指引,以此確保產業的技術領先性。

  聚合 多個產業帶加速成型

  在政策紅利的促進下,我國高端裝備產業發展勢頭良好,除了技術水平不斷提升,重點產品不斷涌現外,多個高端裝備制造業產業帶也在加速成型。

  據記者了解,根據國務院部署,相關部門正在醞釀制定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帶發展規劃。這一計劃將根據我國各地區現有的制造業稟賦,推動不同區域內航空、造船、汽車、軌道交通等多個高端裝備制造領域的綜合發展,促進形成以中心城市、中心區域為核心的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集群。

  工信部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根據國務院部署,發改委、工信部、中國工程院等部委和機構,已經對我國“十三五”期間的高端裝備制造業產業帶發展做了提前規劃。目前,我國已逐漸形成了以北京、天津、山東、上海、江蘇、浙江、廣州、珠海、深圳、長沙、武漢、西安、成都、重慶為中心的多個制造業核心城市(群)。為發揮上述城市的產業帶動作用,“十三五”期間,我國將根據各地區現有的制造業稟賦,繼續打造一批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帶,並在航空、造船、汽車等原有產業的基礎上,形成包括核能、新能源汽車、海洋工程等在內的多個產業集群。

  據悉,根據相關部委的工作部署,蘇南和浙江兩大區域的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帶發展規劃調研和制定工作已率先啟動,其他地區的規劃制定工作也將相繼展開。根據上述兩大區域的制造業現狀,將重點發展航空、造船、汽車、海洋工程、智能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等產業。

  “通過核心城市帶動區域發展的方式,‘十三五’期間,以北京、天津、山東為核心的環渤海地區,以上海、江蘇、浙江為核心的長三角地區,以廣州、珠海、深圳為中心的珠三角地區,以湖南、湖北為核心的中部地區,以及以陝西、四川、重慶為核心的西部地區,將有望形成五大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帶。”相關知情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