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聯儲內部對就業市場及通脹形勢的判斷仍存分歧

2016年11月25日07: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聯儲內部對就業市場及通脹形勢的判斷仍存分歧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最新會議紀要出爐,顯示多數官員認為合適的加息時期很快到來,加之多項經濟數據向好,令市場認為12月份將加息。受此影響,美元指數和美國股市接連沖高。

  美聯儲23日公布的11月份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普遍同意再次加息的條件繼續加強,一些官員認為美聯儲可以在近期內或者在12月份的貨幣政策例會上加息。不過絕大多數官員認為可以再等待一些証據表明通脹和就業繼續朝著美聯儲的目標進一步改進,再啟動加息。

  “幾乎所有委員仍然認為經濟前景的短期風險大致均衡,”會議記錄顯示。

  另外,美聯儲官員還淡化了特朗普勝選美國總統對於近期政策決定帶來的影響,但他們警告稱,如果特朗普任期內聯邦預算赤字擴大,美聯儲可能會更快地加息。美聯儲主席耶倫上周在國會作証時稱,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沒有改變美聯儲“相對很快”加息的計劃。10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升1.6%,為兩年來的最大升幅,顯示通脹壓力有增加的跡象。

  鑒於大選結果塵埃落定,就業和通脹水平均有上升,經濟學家及市場參與者幾乎一致預計美聯儲將於12月份宣布加息。

  在美國總統大選后接受《華爾街日報》調查的經濟學家中,有96.5%的受訪者預計美聯儲將在12月13-14日的會議中上調借款成本。

  但美聯儲內部對就業市場及通脹形勢的判斷仍存在分歧。

  在另一份報告中,勞工部稱11月19日當周美國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增加1.8萬,經季節調整后升至25.1萬人。

  根據會議紀要,官員們對就業狀況的評估比較樂觀,他們同意自9月會議以來就業市場形勢進一步改善。但也有一些官員支持讓失業率降至其正常長期水平以下,以提振通脹。

  盡管官員們認為近幾個月高於預期的通脹數據是有利的,但也有幾位官員認為,通脹上升可能是源於暫時性因素,還有兩位官員稱,通脹可能較之前預期更快達到美聯儲2%的目標,顯示內部對通脹的看法分歧較大。

  多項經濟數據也給美國收緊貨幣政策提供重要依據。美國商務部2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經季節調整,10月份美國工廠耐用品訂貨額為2394億美元,環比增長4.8%,為一年來最大增幅,好於市場預期。

  經濟數據向好、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等因素疊加,美元指數和美國股市應聲走高。

  截至23日收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比前一交易日上漲59.31點,收於19083.18點,漲幅為0.31%,收盤處於歷史高點。標准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上漲1.78點,收於2204.72點,漲幅為0.08%。

  23日,衡量美元對其他六種主要貨幣匯率的美元指數上漲0.60%,在匯市尾市漲至101.650,至2003年3月來最高。

  美元對日元也大漲,升至8個月以來高點,對歐元攀升至19個月最高。自特朗普贏得總統選舉以來,美元指數上漲逾5%。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