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公開市場結束連日淨回籠 年末資金面緊平衡預期難消

2016年12月01日08:18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開市場結束連日淨回籠 年末資金面緊平衡預期難消

  昨日,雖然央行加大了資金投放力度,令公開市場終結了連續四日的淨回籠,但900億元的淨投放量未能完全緩解當日資金面整體“旱情”,尤其是跨月資金價格的跳漲,顯示出機構對中長期資金面仍不樂觀。

  在貨幣政策調控從數量型為主逐步向價格型為主轉型過程中,央行對流動性的調控更加靈活。

  昨日,雖然央行加大了資金投放力度,令公開市場終結了連續四日的淨回籠態勢,但900億元的淨投放量未能完全緩解當日資金面整體“旱情”,尤其是跨月資金價格的跳漲,顯示出機構對中長期資金面仍不樂觀。市場人士指出,臨近年末,機構將加大籌措跨年資金的力度,春節前資金面緊平衡預期仍難消除,即便能夠“借到錢”,也解決不了“借錢貴”的問題。

  資金面“旱情”仍未緩解

  在周二資金面緊張程度升級后,昨日的公開市場操作終於讓市場略微舒了口氣。

  昨日,公開市場終於結束了此前連續四日的淨回籠態勢。央行當日向市場投放2300億元逆回購,在與當天到期量對沖后,單日淨投放資金900億元。

  昨日的操作總量較前一交易日增加逾兩成,一定程度上釋放出央行月末維護資金面平穩的信號。不過,從當天資金面的表現來看,900億元的淨投放量仍無法阻止資金價格的上漲。

  當日,銀行間存款類機構質押式回購利率全線上漲。隔夜品種(DR001)加權平均利率上行約7個基點至2.41%﹔7天品種(DR007)加權平均利率跳漲約10個基點至2.68%﹔而更長期限的3月期利率甚至上行超過90個基點。交易所回購市場上,上交所1天期質押式國債回購利率(GC001)盤中也最高沖至9.9%的高位。

  “感覺市場還是有錢的,但我們借到的價格並不低。”上海某券商債券交易員告訴上証報記者,從昨日的實際感受來看,非銀類機構感到資金面依然偏緊。在中長期資金方面,機構需求主要集中在跨月和跨年期限,成交以3月期資金為主。

  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分析師劉東亮告訴記者,近期資金面持續緊張的主要原因在於:10月份以來外匯佔款下降壓力加大,基礎貨幣缺口擴大,央行選擇繼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來投放流動性,且拉長了期限,事實上提高了投放資金的加權成本,導致貨幣市場利率“水漲船高”。“此外,市場機構對央行此前連續四日的淨回籠操作略感失望,對寬鬆政策的預期已從此前的相對樂觀轉為謹慎保守,再疊加月末、MPA考核等因素,導致資金面持續偏緊。”劉東亮說。

  昨日中長期資金價格的跳漲,亦反映出機構對12月資金面仍較謹慎。展望12月,公開市場逆回購到期量雖較11月有所減少,但到期資金壓力仍然不小,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預計仍將持續。

  劉東亮預計,臨近年末,機構將加大力度籌措跨年資金,隻有12月最后一周左右由於財政存款的釋放,資金面才可能稍微好轉,但元旦后又臨近春節,預計資金面仍將緊平衡。即便央行加大公開市場投放力度,也隻能解決“借到錢”的問題,仍解決不了“借錢貴”的問題。

  公開市場或現新風向標

  據記者統計,11月,央行在公開市場僅淨投放資金150億元,與10月逾4000億元的淨投放量相比,可謂微乎其微。但在定向操作方面,央行11月卻通過MLF淨投放資金高達6000億元以上。

  可見,央行在11月有意減少短期逆回購資金的投放量,而增加MLF長期資金的投放量。在“縮短放長”的同時,也抬升了資金成本。

  中信証券指出,近期貨幣政策表現出“價漲量縮”的非典型緊縮。央行通過“縮短放長”的策略,悄然提高了向市場投放流動性的綜合資金成本。此外,監管層也通過強化對影子銀行和理財業務的監測和限制,系統性地推升了資金成本。

  事實上,當前貨幣政策調控正處在從數量型為主向價格型為主的逐步轉型過程中。仔細回顧不難發現,10月以來,市場機構已多次感到資金面緊張,資金價格的波動也在加大,資金面鬆緊的切換頻率逐步加快,央行對資金淨投放和淨回籠的把控也更為靈活。

  興業研究債券研究員郭草敏指出,當下央行對流動性的管理方式與思路或許正在轉變。過去,公開市場操作更偏向滿足機構需求,以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現在則更偏向主動維持在其認為的合意水平上。

  “在價格方面,央行希望穩定DR利率,這有助於短端資金利率曲線的平坦化。”郭草敏說,而在數量方面,央行希望隔夜質押式回購成交量佔比不超過85%,合理搭配資金期限。央行或正以這樣的指標作為其公開市場操作投放量的風向標。近期該佔比基本貼近這一水平,因此,央行可能認為在公開市場淨投放資金的必要性不大。

(責編:孫陽、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