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厲以寧:人口新紅利正在產生

2016年12月03日11:3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 致辭。人民網記者夏曉倫攝。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孫博洋)今天上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中國經濟新動能”為主題的第十六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人民日報社報告廳舉行,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厲以寧在致辭時指出,中國正在悄悄地進行一場人力資本革命,新的人口紅利正在產生。

厲以寧指出,十八大之后中國發生了一個巨大的變化,那就是土地確權和土地的流轉。中國農村的變化,光承包制不行,必須有土地確權,必須在土地確權基礎上有土地流轉,規模經濟才能實現。

農村經濟活力提升的同時催生了一個新的名詞“城歸”。“‘城歸’就是,農村出去打工的農民經過了20年、10年,少的七八年,積累了經驗,認識了朋友,有了點儲蓄,更重要的有了技術,現在,農村又需要人,就干脆回來了。”厲以寧解釋到。

厲以寧表示,據調查,目前“城歸”已經佔到4000萬外出農民工的四分之一。土地確權了,土地流轉了,“城歸”回來了,給農村帶來了變化。城鄉戶口一元化中國正在無聲無息地進行,而且進行得非常快。農民在城鄉二元體制改革以后,就不是一種身份,而是一種職業。

厲以寧指出,外國人在說中國的人口紅利已經沒有了,這個看法是不對的,舊的人口紅利沒有了,新的人口紅利正在產生。人力資本的革命,實際上為中國下一步創新做准備。

(責編:楊曦、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