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陳肇雄:工業互聯網是工業創新轉型的關鍵和依托

2016年12月03日14:1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孫博洋)今天上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中國經濟新動能”為主題的第十六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人民日報社報告廳舉行,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陳肇雄指出,工業互聯網已經成為工業創新轉型的重要依托。

陳肇雄指出,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傳統經濟發展動能規律性減弱趨勢明顯,全球經濟復蘇緩慢,發達經濟體需求不足,增長低位徘徊,新興經濟體增長放緩局面持續,我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如何讓新動能逐步挑起大梁,舊動能不斷煥發生機,成為全球經濟發展面臨的共同挑戰。

陳肇雄表示,目前中國國內經濟,傳統動力加速衰減,創新動力亟待提升,制造業供給結構錯配問題日益凸顯,需要利用網絡化、信息化手段加快推動制造業結構調整和提質增效升級,改造提升傳統舊的動能,培育形成新的發展動能,從而實現更高水平的持續發展。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工業系統深度融合所形成的關鍵網絡基礎設施,已經成為工業創新轉型的關鍵依托。對於推動工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保障產業安全發展,意義重大。

如何推動工業互聯網,推進工業創新轉型?對此陳肇雄指出:

一是,促進工業提質增效升級。通過跨設備、跨系統、跨廠區、跨地區的全面互聯互通,可以實現工業生產的資源優化,協同合作和服務延伸,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催生大規模個性定制、網絡協同制造、服務型制造、智能化生產等新模式、新業態,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

二是,支撐工業數字經濟發展。通過工廠內外網絡可以推動工業數據的充分流動,強化數據分析能力,實現多元化數據的廣泛匯聚與深度挖掘,促進工業生產體系的全局優化,加快工業數字化進程,構建全新的工業制造和服務體系。

三是,提升工業生產安全水平。通過更為可靠的鏈接和更為先進的平台,可以進一步加固工業安全生產體系、安全保障體系、全方位提升智能化工業生產安全水平。同時,還可以有效擴展網絡安全和網絡治理的外延,為完善全球網絡治理格局,構建網絡命運共同體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楊曦、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