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艾學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中國邁向經濟強國的戰略選擇

2016年12月03日14:2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孫博洋)今天上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中國經濟新動能”為主題的第十六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人民日報社報告廳舉行,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出席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艾學峰指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我國邁向經濟強國的戰略選擇。

艾學峰表示,深圳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適應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取得了明顯成效。深圳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踐過程中主要有五個著力點:

一是著力創新驅動,增強供給能力。2016年前三季度,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的比重達到4.1%,PCT國際專利申請量佔全國51%,高新技術產品出口佔出口總額的51.4%,4G及5G、超材料、新能源汽車、基因測序等技術躋身世界前沿,形成了以創新為鮮明特征的供給側新優勢。

二是,著力質量引領,提高供給水平。目前,深圳集聚工業設計機構超過6000家,或iF紅點等國際頂尖設計獎數量居全國首位。全面提升產品的安全、環保、技術等標准。累計主導和參與研制國內外標准超過4200項,培育了電子信息、女裝、鐘表等一批國內外知名品牌,有力地促進了供給水平提升。

三是著力轉型升級,優化供給結構。深圳堅持增量優質、存量優化,大力發展新產業、新業態,努力實現騰籠換鳥、鳳凰涅磐,形成了產業升級的四路縱隊,即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提升現代服務業發展能級,促進優勢傳統產業向價值鏈高端派生,培育航空航天、海洋經濟、生命健康和機器人、職能裝備等未來產業。同時,近五年,淘汰低端供給企業1.7萬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從1354家增加到5524家

四是著力制度創新,完善供給環境。深圳堅持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加大精准性、組合型政策供給。今年,深圳聚焦供給側的關鍵環節,制定出台了支持企業提升競爭力,促進科技創新、人才優先發展的三大政策文件,共180條措施。同時,深圳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深化投融資體制和商事制度改革,取消轉移和下放192項市級行政職權,市級社會投資核准事項減少90%。商事登記主體數量過去三年翻了一番多,成為供給創新的源頭活水。

五是著力降成本、補短板,挖掘供給潛力。立足深圳實際,重點在降成本、補短板等方面下功夫。落實營改增和精簡五險一金等各項稅費減免政策,全面清理規范涉及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今年將為企業減負超過870億元,比去年多減負170億。我們聚焦教育、醫療、環境、安全等領域,未來三年,計劃補短板總投資超過4000億元,進一步擴大公共產品和服務供給。

(責編:楊曦、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