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焦小平:PPP逐步成為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抓手

2016年12月03日16:0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孫博洋)今天上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中國經濟新動能”為主題的第十六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人民日報社報告廳舉行。在主題為“論道PPP:資源配置與要素效率”的高端對話中財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指出,財政部根據中央深化體制改革牽頭PPP改革,在過去三年中,通過制度建設、機構建設和項目引導,開創了一個生機勃勃、蓬勃向上的PPP市場。

焦小平表示,三年的PPP改革使得市場出現了五大趨勢:

第一個趨勢,全覆蓋。目前PPP覆蓋了19個行業,特別是PPP在所有項目庫的企業,綠色、低碳佔到60%﹔教育、醫療、衛生在過去沒有進行社會化改革的比例不斷上升,逐步成為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一個抓手。

第二個趨勢,從不同的地域來看,追趕發展的地區對PPP更為青睞,PPP已經成為這些地區實現超越發展、創新發展的加速器和助力器。

第三個趨勢,PPP的項目呈加速的趨勢。

第四個趨勢,財政部的示范項目起到了引導作用,講信用、講規范的企業,實現了信用效益。

第五個趨勢,PPP帶來整個改革的效益。從政府來說,實現了政府的成功的轉型。從市場來看,使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能同台競技.對公眾來說,讓老百姓有渠道實現參與權、監督權和發言權。

此外,焦小平還指出目前PPP還有很多的“不到位”。比如,政府發展理念不到位﹔財政、稅收、價格,包括金融的一些配套不到位﹔社會資本的感覺意識和責任不到位﹔民營企業參股不到位﹔監管不到位等等。

焦小平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堅定改革信心﹔二是優化市場環境﹔三是提高政府和市場的能力﹔四是加強信息平台的建設,通過信息的充分流動,充分對稱,實現商機監管的對接﹔五是PPP通過三年的實踐過程中,PPP在當前的改革是一個尖兵探路的作用。

(責編:楊曦、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