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宣部“新理念、名品牌調研行”系列報道

中國廚電行業“進化”記: 用創新拉長品牌短板

趙春曉
2016年12月06日08:2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浙江慈溪,因其治南有溪,東漢董黯有“母慈子孝”的典故,以慈名溪而得名。市區往北二十公裡,濱臨杭州灣,有著一塊大面積的灘涂地,位於整體呈喇叭狀的杭州灣南岸,在陸地上略微凸進海中一塊,形成喇叭形下部的凹陷。如今這裡已經是浙江省重點發展的工業園區,寧波杭州灣新區。

黨中央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隨著國民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創新驅動逐步轉化為核心驅動力,包括家電產業在內的中國傳統產業,正面臨著如何順應大勢加速轉型升級的新課題。

高端引領+品牌主張 廚電行業轉型升級彰顯“外力”

當下的中國制造缺什麼?高端引領的創新能力和中國特色的品牌價值主張,是目前中國制造最為缺乏的兩大要素。

在國家“中國制造2025”大戰略和“工業4.0時代”的背景下,整個社會在移動互聯網的作用下發生了顛覆式劇變。傳統家電企業和整個中國制造業都面臨著從藍海轉向紅海,尋求高端突破的局面。

當很多品牌還習慣跟隨西方腳步之時,浙江省就有這麼一家具有創新精神的企業,勇於探索。

(趙春曉/攝)

2015年,方太集團在上海發布全新水槽洗碗機。“從2010年開始方太就在研究水槽洗碗機,研究過程十分艱辛與漫長,經過無數次的研究論証才有今天的概念。水槽洗碗機真正適合中國的廚房,也符合方太的定位。方太過去把歐美嵌入化生活方式引進中國,開創了中國的嵌入式家電,但是這種家電在歐美其實早就有,我們是扮演了“引進者”的角色,今天意味著轉變成完全的創造者,因為這樣一個水槽洗碗機不但中國沒有,全世界也沒有,意味著方太在創新邁上了新台階。”方太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茅忠群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回憶。這一切,茅忠群將其歸功於科技創新推動轉型升級的結果。

“方太一直在創新,要做一個全新的產品風險要比跟隨市場大得多,我們有很多的評審,所以也會有評審風險。其實重大創新的產品第一個風險不是市場接不接受,而是產品的質量,因為一般的企業產品質量都會有一個爬坡期,但是我們方太從2001年導入卓越績效模式開始在產品品質上面獲得了全國質量獎,就是在質量管理這套體系上面已經在國內企業裡面達到了一個相當的水平,我們對我們的品質有足夠的信心。”茅忠群說。

有專家認為中國的廚電行業走的是一條中國式創新的道路。對於中國廚電行業來說,創新確實是一個很老的話題,但關鍵是怎麼創新,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不能為創新而創新,創新必須是能夠為顧客帶去有意義的一些功能,能夠創造顧客的需求,所以說創造需求可能是創新的一個最高的目標。當然,這種需求對於消費者來說確實是非常有意義的,不是游戲那樣試圖控制人心的,而是能夠給顧客帶來安心的,也不是說走高端就是創新,因為品牌是可以有不同的定位,如果市場上所有的企業都做高端了,中低端的市場就變成了藍海,高端就變成了紅海。

高端不是你想走高端就是高端,高端最大的特點就是創新,因為高端就意味著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以及有品位的生活方式,提供這些離不開創新,如果沒有創新就不可能有這些,也不可能打造成高端的品牌。

在創新引領高端化方面,傳統制造業逐步向貼合用戶需求的“智”造發展。從制造到智造,是供給側改革提升有效需求的要求,是產品高端化演進的必然趨勢。可以預見,高端引領下的制造演進,會讓包括方太在內的傳統制造業迸發新的活力。

無界創新+仁愛驅動 廚電行業創新理念練好“內功”

創新是企業永恆的課題。企業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對創新的理解和做法會大不相同。克裡斯滕森在《創新者的窘境》裡提出,創新的路徑有兩種,一種是延續性創新,另一種是顛覆式創新。

(趙春曉/攝)

保守派的做法以延續性創新為主,雖然路線平穩,但是,企業難以實現跨越式發展,甚至跟不上時代發展的速度。比如當年的諾基亞、摩托羅拉,秉持延續性創新的保守思路,結果在智能手機時代被后來者蘋果顛覆。

不破不立,顛覆式創新大都來自與破界創新,如iPhone打破PC和通信手機的邊界,一舉締造了移動互聯網時代﹔樂視打破了電視與互聯網的邊界,引領互聯網電視大屏生態。

對於中國的廚電行業而言,如果沒有顛覆式創新的勇氣,沒有打破邊界的勇氣,或也將陷入“創新者的窘境”。居安思危,時刻保持創新敏感度,是所有企業的致勝密碼。

從煙機到水槽洗碗機,再到蒸微一體機,方太的跨界創新沒有止步。但方太式創新思路不僅在於跨界,還在於無界。洗碗與洗果蔬的功能合一,微波與蒸箱的功能合一,空氣淨化與吸油煙的功能合一……方太用無界的創新思維,創造了一種新的對用戶而言更便捷、舒適的生活方式。

高端引領,無界創新,如果說這些還停留在“術”的層面,那麼支撐方太持續創新的“道”的力量究竟又是什麼?茅忠群的答案是“仁愛”二字。心中有愛,才能感受到愛,為愛創新才不會有負擔。正如茅忠群所說,仁愛是創新之源,至善是企業發展的最終目標。

對於企業的長足發展來說,至善可以說是一種理想,一種追求完美的情懷。當企業的員工自上而下都飽含這樣一種情懷,投射到產品創新和用戶運營上,則自然形成一種企業創新發展的內在驅動力。

可以肯定,隨著中國的崛起,中國的企業也將順勢起飛。未來的中國,不缺乏優秀的產品和企業,但缺的很可能是一種沁入骨髓的品牌文化。對於勵志要做偉大的中國企業來說,不僅要輸出優秀的產品,更要輸入經久流傳的品牌價值主張。

成就偉大,源自對信念長期以往的堅持。方太所推崇的仁愛、至善,不僅是方太的財富,也將是中國企業的財富。

(責編:趙春曉、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