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方預測11月經濟仍處平穩區間 樓市限購效應顯現

林遠
2016年12月09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方預測11月經濟仍處平穩區間 樓市限購效應顯現

  資料圖 中新社發 張雲 攝

  國家統計局下周將公布多項宏觀經濟運行數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綜合多方信息預測,受到房地產限購政策以及高基數等影響,11月宏觀經濟運行將小幅放緩,但仍處平穩區間。

  中信証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諸建芳認為,房地產限購政策的影響開始顯現:一方面,商品房消費面積和房地產相關消費品銷售增速開始回落﹔另一方面,房地產投資增速(單月同比)也開始回落。這些在短期內將成為影響四季度經濟增速的重要變量。消費方面,房地產市場降溫將拉動家具、家電、建筑裝潢材料等相關消費品增速回落﹔去年10月推出汽車購置稅減半政策,由於2015年11月份基數已經較高,汽車銷量同比高增長階段結束,進入低速增長階段﹔因此預計2016年11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8%,比10月回落0.2個百分點。

  華融証券首席經濟學家伍戈也預計,11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小幅下滑,同比增長9.8%。限購政策出台后,10、11月商品房銷售跌至冰點,預計建材家居消費將會隨著地產遇冷而重新降溫。此外,受到地產銷售下滑影響,預計11月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增速8.2%,較上月微降0.1個百分點。

  他表示,從房地產投資看,盡管10月地產開發投資增速連續第三個月攀升,但10、11月房地產銷售遇冷,預計未來地產投資將會有所下降。從基建投資看,目前由國務院法制辦牽頭的PPP立法工作正在加快推進,隨著法規體系逐漸完善,未來基建投資或將重新回暖。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高玉偉表示,未來一段時間,投資能否延續良好回升勢頭,面臨的最大挑戰來自投資資金能否及時足額到位。在項目計劃投資額保持高速增長的同時,投資資金來源增長卻在持續放緩,前10個月同比僅增長5.4%,增速連續四個月回落。未來保持投資穩定增長,有必要繼續安排一定數量的專項建設基金,同時調動民間資本的投資積極性,提高PPP項目的落地率。消費方面,去年11月和12月,汽車銷售增長較快、基數較高,因此11月汽車消費難有更快增長﹔新一輪房地產調控的政策效應仍將持續釋放,不利於居住消費增長。總體而言,未來消費穩定增長面臨一定壓力,難以顯著提速。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對11月投資和消費數據的預期則要更為樂觀。他認為,全國固定資產投資連續3個月反彈回升,11月可能延續微升趨勢,預計增速為8.5%。從主要投資類別來看,民間投資、制造業投資增速出現觸底反彈現象,可能延續小幅上升﹔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有望升至7%左右﹔基建投資增速保持較快增長,增速在17%-19%。消費方面,日用品、糧油、食品類生活必需品具有消費剛性的特征,增速保持穩定,基本能夠保持高於10%的增速。大量服務行業消費較為活躍,文化、旅游、娛樂類消費保持穩健增長。受到低基數的影響,金銀珠寶類高檔品消費增速回升至低速正增長。綜合判斷,11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3%,保持平穩增長。

  多位專家表示,11月工業生產較為平穩,擴張仍在繼續,但勢頭有所減弱。數據顯示,11月,6大發電集團日均耗煤59.04萬噸,同比上漲8.72%,較上月下降4.44個百分點,漲幅自今年6月份以來首次收窄﹔高爐開工率下降,日均粗鋼產量172.22萬噸,同比上漲6.32%,擴大3.39個百分點。伍戈表示,盡管中採PMI數據表現較好,但近年來PMI領先增加值已經超過一個月,當前的景氣度回升或將在未來幾個月體現。他預測,11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0%,較10月回落0.1個百分點。

  連平表示,目前去產能力度加大並取得了一定成效,11月全國重點企業粗鋼日均產量和鐵精粉日均產量比前兩年明顯下降,一定程度上對工業產值有所影響。而消費品制造業、裝備制造業、高技術制造業增長較快,對工業新增產值的貢獻作用加大。從工業用電量來看,近幾個月用電量都保持平穩增長,在輕工業、重工業、制造業用電量同比明顯增長的同時,近期採掘業、紡織業用電量增速也回正。去年11月工業增加值比10月上升0.6個百分點,受到基數上升的影響,今年同期同比增速難以明顯走高。預計11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與上個月基本持平。

(責編:王琳(實習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