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圓通“欠薪門”暴露行業加盟痼疾

吳文治 李振興
2016年12月09日08:1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圓通“欠薪門”暴露行業加盟痼疾

  北京商報訊(記者 吳文治 李振興)因工資未發放,圓通速遞寶雞橋南分部多名快遞員拒絕送貨,導致4000多件快遞在倉庫裡堆成了山,一些著急的客戶隻好自己跑到圓通公司倉庫裡找快件。北京商報記者從圓通速遞了解到,目前問題已經解決,寶雞加盟網點也已全力做好客戶解釋及快件的妥善處理,業務員正加緊派送,預計12月9日積壓快件將處理完畢。這次事件雖短,仍然暴露了目前快遞業加盟制所帶來的隱患。

  據了解,從12月5日起,圓通速遞寶雞橋南分部倉庫快遞員就停止工作,原因是公司拖欠了快遞員的工資,其中最多的有1萬多元。由於收不到快遞,很多市民自己來到倉庫翻找快件,但要在幾千件快遞中找到自己的快件,大家都覺得猶如大海撈針。

  圓通速遞總部相關負責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圓通陝西寶雞加盟網點下屬橋南分部因管理問題導致快件延誤未能及時派送一事,起因為按照規定派費的結算和員工工資結算是每個月20日,但由於上級網點10月的派費還沒有及時結算出來,而網點負責人又沒有與員工即時溝通所導致。對此,圓通西北管理區負責人何總高度重視,已於12月7日第一時間抵達加盟網點了解情況,協助處理此事。寶雞加盟網點也已全力做好客戶解釋及快件的妥善處理,業務員正加緊派送,預計12月9日積壓快件將處理完畢”。

  事件暴露了通達系加盟制所存在的共同隱患,對加盟商的管理和控制力不足。億邦動力網獨立顧問葉志榮表示,通達系都採取的是加盟制,整個鏈條的管理是通過簽訂合同的利益綁定,以及通過罰款維系體系的運行,但這個約束並不牢固。加盟體制始終是隱患。

  2015年12月,申通快遞三林分公司推遲發放員工工資,近80名派件員集體停工,拒絕派件,導致2萬件快件無法按時送達。2014年,四川中通快遞員工工資被拖欠,事后被相關負責人表示是一次誤會。2013年,韻達也發生過類似問題,韻達快運金融街站點的老板郭某突然消失,近2萬單快件無人送。雖然事后幾家企業負責人也都積極解決,發放工資,及時派送積壓件,但仍無法掩蓋加盟制所帶來的管理隱患。

  “電商發展的窗口期太短,要想跟進電商的發展,市場不允許快遞企業太慢,否則就會丟失一些市場,不過,這也導致了對加盟商管理和約束力的減弱。”葉志榮表示。對於未來如何解決加盟商約束力較弱的問題,好像目前並沒有完善的解決辦法。“未來,隨著資本化的不斷深入,快遞企業可以通過資本運作,收回加盟商的一些股份,控制一些較為重要的加盟商,讓他成為自己利益鏈條的一部分。”葉志榮如是說。

(責編:王琳(實習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