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項改革試點全面鋪開

改革增活力 國企增效益(政策解讀·聚焦)

本報記者  白天亮
2016年12月11日06: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8.7萬億元,同比增長1.2%,一舉扭轉連續18個月下滑局面﹔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0231.4億元,同比增長0.5%,效益恢復性增長初步實現——這是1月—10月,中央企業克服大宗商品價格低位波動、政策性讓利因素較多等不利影響的數據,以上是記者12月9日從國務院國資委了解到的。

  改革試點推開,重組整合提速,國資監管加快職能轉變。今年以來,國企改革穩步推進,改革增活力、強動力的積極作用有效發揮。

  兼並重組、股份制改革等加快推進

  去年,黨中央、國務院頒布實施指導意見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今年出台了7個專項配套文件,國企改革“1+N”文件體系完成﹔同時,國資委會同有關部門出台了36個配套文件。“1+N”文件體系及相關細則,共同形成了國企改革設計圖、施工圖。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介紹,國企改革“四梁八柱”已拔地而起。10項改革試點全面鋪開,由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直接組織開展。

  董事會建設方面,包括3項試點。其中,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進一步擴大,將在寶武、國投和中廣核開展﹔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和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將在國投、中國通號等中央企業二級企業開展﹔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增點擴面,新增神華、寶武、中國五礦、招商局、中交、保利等6家企業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單位,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在誠通、中國國新開展,“兩類公司”試點企業合計達10家。

  兼並重組試點重在推進深度融合,在中國建材和中材、中遠和中國海運、中電投和國家核電等原6家企業重組后組建的3家企業進行試點。

  此外,信息公開試點已在國家電投、南航、中國建筑、中糧4家企業開展。剝離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試點方面,“三供一業”分離移交由試點轉為全國全面推開。企業員工持股試點,已確定10家試點中央企業三級子企業名單。

  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中央企業子企業公司制改制面超過92%,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達到68%。董事會建設進一步深化,建設規范董事會的中央企業達到85家,外部董事人才庫增加到389人,專職外部董事增加到26人。

  市場化選聘加快落實,在4家試點企業採取市場化方式選聘了1名總經理和13名副總經理。新興際華集團完成了集團公司總經理、經理層副職、全部二級公司經理層市場化選聘工作,包括6名總經理、31名經理層副職。容錯機制初步建立,印發了《關於中央企業紀檢工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重要思想的指導意見》。

  去產能成效明顯,央企分流安置富余人員11萬人

  管理層級多、法人戶數多,一直是國有企業“老大難”。今年5月,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中央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工作。國務院國資委立即行動,當月就明確了5家企業先行試點,9月部署中央企業全部啟動。半年時間,“壓減”工作取得進展。目前,累計壓減法人單位1777戶。1月—10月,中央企業成本費用總額同比增幅低於收入增幅0.6個百分點。

  化解過剩產能是央企瘦身重要抓手。截至10月末,中央企業去產能、清“僵尸”完成分流安置富余人員11萬人,預計全年可完成400戶處置治理任務。中國鋁業通過處置10家“僵尸企業”和特困企業,預計全年同比增利10億元以上。截至10月底,中央煤炭企業退出煤礦53個,化解煤炭過剩產能3512萬噸,完成率110.4%﹔分流安置職工31380人,完成率89.2%。中央鋼鐵企業完成化解鋼鐵過剩產能1019萬噸,完成率141.7%﹔分流安置職工29679人,完成率111.3%,超額完成鋼鐵行業化解產能任務。寶武集團前身寶鋼和武鋼通過有序退出14座轉爐、7座電爐和10座高爐,完成產能壓降1662萬噸目標任務,佔全國粗鋼產能壓減計劃總量的11%—17%,示范引領作用充分發揮。

  降本增效是瘦身健體關鍵環節。中央企業在降成本上動真格,大力開展“成本管控、效益否決”專項行動,用“降”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1月—10月,中央企業應收賬款壓降1.3萬億元,存貨壓降1.8萬億元,完成全年壓控總體目標。

  剝離辦社會職能、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減輕了企業負擔。分離移交“三供一業”工作試點的10個省市通過分離移交實現“專業的機構辦專業的事”,其它省市有59戶企業與地方協商一致,簽訂了移交協議。兵器工業集團駐黑龍江5家企業分離移交后,每年減少補貼5000多萬元。

  重組力度大,央企數將減至兩位數

  中央企業重組整合是新一輪國企改革重要內容。去年,6對12戶中央企業重組完成。今年,國務院國資委繼續推動港中旅與國旅、中糧與中紡、中國建材與中材、寶鋼與武鋼、中儲糧與中儲棉5對10戶中央企業重組。目前,中央企業戶數已調整至102戶。

  重組前,中國遠洋和中國海運在行業中分別排名世界第六和第八,重組后中國遠洋海運綜合運力、干散貨、油輪和雜貨特種船隊運力規模排名世界第一。寶武集團成立后,粗鋼產量近6000萬噸,其中高端產品產量達4000余萬噸,超過韓國浦項和日本新日鐵。中糧重組中紡后,總資產和營業收入都接近5000億元,在國際大糧商中排名第一,油脂、棉花等品種經營能力將躍居全國首位、全球前列。

  張喜武透露明年央企重組力度不會減,央企數量將減少到兩位數。國資監管機構職能也在加快轉變,國資委主要突出管資本。

  設立資本運營和收益管理局,建立健全國有資本運作機制,規范國有資本運營。強化嚴監督,堅持出資人管理和監督的有機統一,專門成立3個監督局,分類處置和督辦發現的問題,組織開展國有資產重大損失調查,形成發現、調查、處理問題的監督工作閉環。嚴格責任追究,構建權責清晰、約束有效的經營投資責任體系。國資機構“管資本”為主的“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有望於近期公布。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11日 02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