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電子檢驗檢疫主干系統推進“互聯網+質檢”建設

2016年12月11日13:4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無錫12月11日電 (王子侯)12月9日,中國電子檢驗檢疫(e-CIQ)主干系統(以下簡稱主干系統)建設總結表彰大會在江蘇無錫召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在會上表示,主干系統建設事關質檢改革發展和對外貿易大局。主干系統的運行,促進了集中統一,推進了互聯互通,實現了實時統計,強化了服務功能,實現了檢驗檢疫信息化建設的歷史性跨越。

主干系統是在原有CIQ2000等系統的基礎上,全新升級改造的新一代檢驗檢疫業務核心管理系統。自今年4月20日起實施分批試點上線以來,主干系統共計受理申報超過345萬批,涉及總貨值超過3757億美元,日均申報單量達5萬多批。自此,檢驗檢疫業務管理進入“集中統一、互聯互通”的新時期,真正實現全國一體化。主干系統將於2017年1月1日起正式運行。

國家質檢總局通關業務司副司長張冬冬表示,主干系統建設實現了業務管理由分散到集中統一、由多層管理到扁平化管理、由單一系統到應用平台的轉變。使質檢系統的信息化建設水平得到質的提升,垂直管理體制得到明顯加強,促進一體化格局全面形成,為監管模式改革提供了支撐保障,也為貿易便利化提供了廣闊平台。

互聯互通 實現全國一體化

主干系統優化了業務流程,實現了集中統一、互聯互通。目前,全國35個直屬檢驗檢疫局及其868個分支機構實現了一體化運作,共享與互認執法監管信息,逐步理順內地與口岸的關系,實現了全國檢驗檢疫的“通報、通檢、通放”。

通過進出口商品唯一報檢號的“一號到底”設計。進出口企業可以選擇在全國任意檢驗檢疫機構辦理報檢、領証等通關手續,檢測結果在各機構間互認。出口貨物可由產地直接辦理通關手續,進口貨物在口岸通關后直接轉至目的地接受施檢。

“借助主干系統這個全國統一的平台,徹底打通了全國通關一體化的‘最后一公裡’。”北京檢驗檢疫局副局長冷艷梅說。她舉例道,比如一家貴州企業從首都機場進口一批設備轉關貴州,企業僅需向主干系統申報轉關貨物,即可在貴州局一次完成全部檢驗檢疫工作。這徹底改變了原來在口岸申報放行后再向屬地申報的傳統模式,通關時間由原來的5-7天,縮短到半天之內。

降本增效 推廣報檢施檢無紙化

主干系統為實現對外數據共享提供了數據支撐。不僅對接了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為實現“三互”大通關建設奠定基礎,同時還實現了同檢驗檢疫通關無紙化等系統的對接,更加方便進出口企業,為貿易便利化提供了開放平台。

江蘇檢驗檢疫局副局長顧華豐介紹,報檢無紙化、施檢無紙化可節約大量紙張,降低企業通關成本,既省錢又環保。據估算,全程無紙化的全面推廣,每年可為全國進出口企業節約費用約5億元。

無紙化的推行,為外向型經濟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江蘇檢驗檢疫局無紙化工作實現了區域、業務全覆蓋,平均每批次可節省4至5個小時,節約耗材、人工、往返交通、物流倉儲等費用50至100元。有外貿企業認為,他們享受的貿易便利化更多了,進出口貿易的環境更好了。

通過主干系統與“單一窗口”的對接,方便了企業申報,降低企業成本。廈門檢驗檢疫局副局長林世峰也表示,通過“單一窗口”實現了一單多報,減少了30%的重復申報項目。對出入境船舶監管實現“一次申報”,平均申報時間由原來的1小時縮短為5分鐘,平均減少A3紙質申報單証257頁。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