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依然堅持創造之路”——董明珠回應“野蠻人敲門”

2016年12月11日15: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記者許晟)繼收購珠海銀隆失敗,險資“敲門”使格力電器再次受到市場關注。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日前回應“野蠻人敲門”時說,“依然堅持創造之路,成為創造型的企業。”

  前海人壽“敲門”格力一事在本月初浮出水面。本月1日,格力電器在回復深交所關注函時表示,核查發現前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自11月17日至11月28日大量購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今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

  雖然前海人壽在格力電器的持股比例還沒達到5%的舉牌線,但快速增加的股權份額讓市場擔心格力電器會不會是下一個萬科或南玻,會不會和寶能系再演一出“控制權之爭”。

  但在前海人壽和格力電器都還沒有進一步實質性舉動前,中國証監會主席劉士余3日的公開講話把與格力相關的險資收購推上風口浪尖。“你用來路不當的錢從事杠杆收購,行為上從門口的陌生人變成野蠻人,最后變成了行業的強盜,這是不可以的。”他說。

  隨后,保監會出手,停止前海人壽萬能險新業務,並派出檢查組入駐前海人壽。9日,前海人壽發布聲明,承諾未來將不再增持格力股票,並會根據市場情況和投資策略逐步擇機退出。前海人壽終究未能成為格力電器持股超5%的大股東。

  “我說他如果真正是投資者,是誰都沒關系。”董明珠在10日舉辦的2016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不點名地說,希望不要破壞中國制造,希望大家記住企業的社會責任,“你的行為要跟國家的發展結合在一起”。

  其實,坊間在早前就猜測,格力電器股權結構較分散,容易成為資本市場的“獵物”,董明珠通過增發收購和配套募資的股權安排,增加持股比例,是不是意圖增強個人對公司的控制力。

  今年8月,格力電器發布收購方案,擬發行130億元股票收購珠海銀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同時配套募集近百億元資金。若方案得以實施,格力電器將進軍新能源汽車領域,董明珠也將成為格力電器第一大自然人股東。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實體經濟,如果沒有實體經濟,僅用金融杠杆來搞發展是不行的。”董明珠說,核心技術能夠改變世界,雖然沒有成功收購珠海銀隆,“但董明珠一定要做新能源汽車”。

  此外,對於市場認為格力電器不再專注主業的觀點,董明珠認為,一個企業成功取決於專注精神而不是單一主業,格力在空調市場已經達到一定份額,需要從專注空調的專業化企業轉到多元化企業,專業化企業有專注精神,多元化企業也會有專注精神。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