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張建星:穩中求進奮發有為 共擘中國經濟新圖景

2016年12月27日09:3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致辭(人民網 王子侯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孫陽)今日,由人民網主辦的首屆“人民財經高峰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本次論壇以“中國經濟新方位”為主題,官、產、學、研各界精英圍繞金融安全、“一帶一路”、品牌創新等議題獻計獻策、交流思想。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在致辭中表示,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要鞏固成果、乘勢而上,將中國經濟航船開向行穩致遠的前方,仍需我們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與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上。

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王兆星副主席、姜洋副主席、梁濤副主席、屠光紹副董事長、徐忠局長、吳曉球副校長、鄭萬春行長、張劍秋總裁: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辭舊迎新之際,非常高興能夠與各位齊聚首屆“人民財經高峰論壇”,圍繞“中國經濟新方位”這一主題,總結經驗、激蕩智慧、完善思路,共擘中國經濟新圖景。在此,我謹代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向出席論壇的各位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感謝!

當前,中國所處的時代、環境、條件,都發生了深刻嬗變。科學認識和把握經濟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是保障各項工作“不落空”、經濟運行“穩得住”的關鍵。眺望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挺立潮頭、高瞻遠矚,作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科學判斷,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開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實踐,以新的有力作為標注了中國經濟的新方位,指明了下一航程的新方略。

4年多的檢驗証明,以“新理念”引領新常態的中國實踐,成效顯著。“十三五”開局之年即將過去,回望2016,我們能夠看到中國經濟正撥開迷霧,以平穩健康的發展態勢,向世界傳遞出堅定的發展信心。

這是增長更有含金量的一年。

——結構更優。消費貢獻增長,服務業繼續“領跑”,“補短板”與邁向“中高端”並進,東中西部協調前行,經濟增長的穩定性得到增強。

——效益更佳。創新對發展的支撐作用日益增強,傳統產業突圍求變,高新產業闊步崛起,實體經濟穩中提質、穩中有進,穩中增效,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加快步伐。

——活力更足。創新創業熱情迸發,政策支持發揮乘數效應,改革紅利持續落地,市場主體不斷釋放新動能。

當然,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正視風險和挑戰。站在歷史新方位上,中國經濟的新航程剛開了頭,更艱巨的任務還在后面。國際上,世界經濟增長仍有困難,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和規則還在深度調整之中,不穩定因素增多。國內看,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也仍然存在,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金融風險有所積聚,部分地區困難增多,問題不容小覷。

時鐘即將指向2017。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要鞏固成果、乘勢而上,將中國經濟航船開向行穩致遠的前方,仍需我們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與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上來。

保持穩中求進,離不開深化認識、保持定力。市場經濟亦是信心經濟,吃透新方位的變與不變,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有所為有所不為,才能提高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催生穩增長、調結構的動力,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合力,開創新局面。

保持穩中求進,離不開看清關鍵、重點突破。過去謀發展的許多老辦法不再適用,今天面對的多是“兩難問題”。同時,改革越往后,也越是難啃的硬骨頭。處理問題,不但要處理好破與立、穩與進等對立統一關系,更要牽住改革的“牛鼻子”,以重點領域改革的“一子落”,帶動經濟棋局的“全盤活”。

保持穩中求進,離不開積極進取、奮發有為。新理念不會自動轉化為新成效,改革發展更是隻爭朝夕,新理念新實踐要求要有新狀態。隻有當好改革的促進派和實干家,始終向抓改革、抓創新、抓發展聚力,才能闖關奪隘、一路向前。

經濟建設是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當好經濟宣傳的排頭兵,人民日報責任重大。人民網是網上的人民日報,與人民日報一個標准、一把尺子、一條底線。再過4天,人民網將迎來建網20周年。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人民網也將以20周年為新起點,總結經驗、發揮優勢、銳意創新,更好發揮輿論引導主力軍作用,宣傳好中央的決策部署,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成為增信釋疑、凝心聚力的橋梁紐帶。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新方位下的探索,沒有先例可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節點,我們更要堅定信心、聚力前行,牢牢抓住經濟發展的主動權,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新年將至,祝各位朋友工作順利,身體健康!最后,預祝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編:孫陽、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