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黃琪珺:民航業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公路橋梁

2016年12月27日12: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董事、首席執行官黃琪珺(攝影:於凱)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記者庄紅韜)今日,由人民網主辦的首屆“人民財經高峰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董事、首席執行官出席“圓桌對話二:激發一帶一路‘新活力’”。他表示,民航業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公路橋梁,通過與各方合作打造“生態平台”。

以下為發言實錄:

謝謝主持人。我想這個問題可能換一個說法更容易理解,就是民航業在我們“一帶一路”戰略中間,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定位,什麼樣的作用,取得什麼樣的收益。如果用一句話概括,我想民航業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公路橋梁。為什麼這樣說,首先民航業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產業,一方面雖然在國內民航業因為它的滲透率低,還有比較大的發展空間,同時這幾年因為航油下降的幅度非常大,民航業的利潤率大幅度提升,但是客觀來說,民航業始終是一個高投入的長周期的行業,這個行業賺錢其實沒有那麼容易。但是,另一方面,民航業對於經濟的支持、支撐作用,以及對其他產業的拉動作用是非常明顯的。所以,我個人更希望把這個行業定位成一種類似於基礎設施建設的行業。從這一方面來講,民航業更多起到的作用是對地方經濟、地方區域經濟以及對其他的相關上下游產業的拉動。

舉一個例子,我們去年整個集團的收入1800多億人民幣,航空業大概佔到40%,今年這個數字在航空本身在增長的同時,我們的航空業在集團的比例已經下降到了三分之一,但是對整個產業的貢獻遠遠不止是三分之一,佔一半以上都有可能的。我們今年重點的是按照“一帶一路”的規劃,在境內、境外進行布局。在境內,我們是沿著一帶的軌跡,沿著海上絲綢之路一路的幾個重點省份,我們是以航空旅游,以及現代物流作為抓手,作為切入點,和地方政府一起來打造這種應該講是扶持企業發展的一種基礎平台。這個裡面既有航空業、民航業的加入,也有現代物流,特別是今年收購的,也是世界500強的200多名,一個專門做IT供應鏈金融的企業叫英邁國際,尤其這些企業加入之后,跟地方政府的合作、打造平台中間,確實是以一個建立生態為目的在進行的工作。我們簡單地把它比喻作筑巢引鳳,這個巢筑起來以后,引來的鳳凰,至於這個鳳凰是我們自己旗下的企業,還是同行業兄弟企業來這裡發展,都很好。隻有它成為了一個生態,真正發展起來以后,建立起來這個平台,才能獲得最好的發展。而“一帶一路”的戰略在往境外走的過程中間,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說我們在境外企業,在我們的中國企業走向境外發展的過程中間,也一起建立起來生態平台,一起建立起共同發展、取長補短、互相協作的平台,那麼我們無論是民航業還是配套的上下游,以及現代物流行業,都會獲得真正的更好的回報,也會讓我們之前在“一帶一路”的沿線,我們在新加坡、土耳其,在北非等等地方的布局,能夠在未來獲得一些更好的支持作用,這就是我們希望,也預期能達成的一個遠景。

(責編:庄紅韜、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